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雨花台区:十年上万名青少年做红船学党史

顾姝姝

2021年05月25日07: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图为王文斌带领青少年做红船学党史。雨花台区梅山街道供图

“世界上有许多名船,但恐怕没有哪一艘船像这条小船一样享有如此尊誉。这艘长约16米宽3米、要弓着背才能进入的红船,旺季时每天会有近两万人来此感怀当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时的情境。”

这是一个名为《一个大党诞生在一条小船上》的党史故事,讲述人王文斌是一位71岁的老党员。这个故事,王文斌在当地给孩子们已经讲了十年。

5月中旬的一天,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街道的梅山第一小学内,王文斌正给台下的百名小学生讲党史故事。每位学生手边都有一艘红船模型材料。“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到了做红船模型时,也是出乎寻常的安静。”

十年来,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做红船 讲党史”活动从未间断。从小学到高中,从辅导站到学校,已累计有上万名中小学生接受了这份党史教育。

30多年来,爱好做船模的王文斌利用边角料做了各种世界名船。上世纪90年代,他到浙江嘉兴南湖登上红船,重温了党的诞生史,回来后,他便琢磨学做红船。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已经退休的他成为雨花台区梅山街道梅清苑社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当时,区里和街道找到我们老党员,准备围绕建党90周年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系列活动。我提出,可以将做红船与学党史结合起来。”他介绍。

2011年,王文斌所在的梅清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起了红船模型制作社。当年,他带领青少年制作了90艘红船模型向党的生日献礼。随后,辅导站又购买了数控雕刻机,王文斌自己动手绘制红船图纸。2013年起,拼装型的红船模型可以成批加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有机会参与这项活动。

13岁的韩天澄是南京市梅山第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自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参加了红船模型制作社。“学做红船模型的时候,王老师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那艘船上诞生的,当时经历了很多困难。我渐渐知道,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飞速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在心里立下志向,“少年强则国强,我要认真学习、打好基础,长大后报效祖国。”

很多时候,王文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老王”。“老王在教我们做船模时,提到国家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他是‘中国核潜艇之父’。”在12岁的鲁文隽心里,这位科学家爷爷的故事令他心生崇拜,也让他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青少年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承载者,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方式。“青少年通过做红船,可以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知、用情来传承红色基因。”在王文斌看来,做红船对青少年来说,既是一种感受和记忆,也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启迪。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做红船 讲党史’的活动将科技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十年来,我们梅山的青少年不仅获得了多项科技创新大赛的奖项,对红船精神也普遍有所了解。”梅清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凌志自豪地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