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越野跑运动明确一个“监护人”

尔东

2021年05月26日14: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体谈:给越野跑运动明确一个“监护人”

马拉松与越野跑是全然不同的两种运动项目。引发广泛关注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越野赛,而非大众熟知的马拉松。

马拉松,狭义概念是指42.195公里的路跑运动,而广义概念是距离不等、竞技与大众健身兼具的城市运动。越野跑,是在所有开放的自然环境下进行的长距离跑步、徒步等运动,主要包括越野赛、山地跑、山径越野、雪地越野等。

二者同属于舶来品、极限运动,不过差别非常显著。与马拉松赛相比,越野赛的环境更复杂,客观救援难度更大,因此对其组织与保障的要求会更多,对选手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更高。比如,携带强制装备,具备急救技能、方向辨识等基本生存知识和技能,能经受参赛过程中独自行进、熬夜抗压等心理方面的考验。即使同样是越野赛,随着比赛属地的变化、海拔高低的起伏,环境气候瞬息万变,路面难度难以估量,各越野赛之间的差异也可以说是云泥之别。

更重要的是,马拉松赛事明确归中国田协监管,而越野跑的监管尚不明晰,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的态势。这是一个亟待高度重视并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越野赛参加门槛、举办成本相对较高,一直处于相对小众的层面,行业规范更多靠的是自律、自觉,赛事的“小、散、乱”问题相对突出。除此之外,越野赛涉及景区、山野、滩涂等,既可以属地管理,也可行业垂直管理;既涉及文化体育旅游部门,也与生态环境园林等相关。表面上,谁都可以管,但事实上谁都没管。

不得不承认,越野赛并非处于监管真空,登协田协还是有相应的规范指南、制度和标准。但是,当没有统一的规范条例和明确的监管部门时,越野赛如何接受监管,监管是否具有强制性,规章制度能否一一落实,全都成了问号。

越野跑就像一个吃百家饭的孩子,如果有出息了,大家都争相邀功;一旦生病、出事了,各家都表示,“这不是我家的娃”。从实际情况看,当需要旅游营销、文化宣传、形象展示、内需拉动时,越野跑是座上宾。而出了问题,我们才发现越野跑竟然没有“监护人”。

谁才是越野跑的“监护人”?只有明确了监护人,后续的培养、教育、监护、指导等职责才能一一承担起来。

此次“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为整个体育行业敲响了警钟。对越野跑,绝不能再放任自流了。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