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问计老支书 助力乡村新发展

2021年05月26日17: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泗洪县开展了“百年党史有你奉献——你好,老支书!”走访活动。 张连华摄

人民网宿迁5月26日电 5月26日,江苏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镇长汤学龙在新河村支部书记张玉利的陪同下,一大早就来到了家住新河村的“老支书”曹玉干家里。“汤镇长,我们新河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是真的好政策啊,渠修好,水一来马上就能旱改水,土地收益可就不一般了……”“老支书”拉着汤学龙的手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给那些退休老支书,同时了解他们对镇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5月19日,金锁镇开展了“百年党史有你奉献——你好,老支书!”走访活动,该镇三套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村居蹲点干部共同对辖区范围内96名老支书进行暖心走访慰问。96名曾经为地方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支书”,退休后仍然心系村居发展。通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镇里一方面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党委和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主动接受老支书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一方面也可以听取离退休老支书对党委政府及村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状况,积极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走访中,“老支书”们积极献言。金锁社区居委会“老支书”侯国勤对村集体经济增收提建议:金锁居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村集体经济应该稳居全镇第一,他建议村居对村集体财产进行深入摸排,从出租厂房、招商引资、对外发包等多个角度思考,将村集体资产利益最大化;双湖社区居委会“老支书”孙其俊就双湖小区的附属工程提出建议:双湖小区是金锁镇集中居住最早建成的小区,小区的硬化、亮化、绿化都有破损,希望镇村两级从绿每村庄出发、从生态宜居出发,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经过为期8天的入户走访,金锁镇共计收集“老支书”们对地方发展的合理意见及建议105条,其中涉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建议42条,涉及村居基础配套水、路、渠的28条,涉及安全生产及社会稳定的13条,涉及科教文卫等民生的20余条。金锁镇党委书记刘献表示,通过走访活动搜集出的“老支书”们的意见和建议,镇里将列出“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实施计划表,利用1至5个月的时间逐条落细落实,解决群众反馈的急难愁事,在建党百年之际向“老支书”们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泗洪县发扬“春到上塘”改革精神,拟定《泗洪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编制60项县级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442项改革创新项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党员干部认领民生实事项目,建立“马上办、限时办、长效办”三项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曹培培 王强 黄启源)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