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灾害天气后江苏政策性农险已理赔1.6亿元

2021年05月26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1.6亿元“保障”直达田间地头

4月30日,风速11级的强对流天气“突袭”扬州,江都樊川镇陆巷村村民赵士云措手不及——大棚里的西瓜、草莓、小番茄全都“泡了汤”,近7亩的钢架也被大风“打趴下”。“今年的努力算是打水漂了,大棚的损失估计也要忙一年才能弥补上。”5月1日下午,赵士云满心痛惜地在田地里整理受损的大棚。盘算着损失时,却惊喜地收到一条短信:灾害农险理赔款到账:37969元。赵士云悬着的心顿时放了下来:“有了这笔钱,重振大棚有底气了!”

近期,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南通、泰州、扬州等地遭受突发大风、冰雹等灾害袭击,造成农作物倒伏、蔬菜大棚毁损及畜禽死亡,省财政厅作为全省农业保险工作牵头单位,及时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灾害救助和损失补偿功能。截至5月25日,全省因极端天气农业保险报案6104件,报损21232万元,定损16687万元,已支付赔款16394万元,赔付率达98.24%。

“还好政府支持、引导,我们都购买了农险。”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双墩村村民李德华说,去年当地政府鼓励农民购买农业保险,他每亩自缴122.43元,政府补贴每亩471.57元。这次受灾,他家投保的1589亩地共赔偿了240多万元,且不到一周赔付款就到账了,受灾的愁闷消失了一大半。在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南通,承保方南通人保财险公司孙伟群和同事们,连着一周分赴各乡镇和重点村现场勘查,2000多名工作人员踏着“铁脚板”访镇走村,并开辟赔付绿色通道,帮助农户尽快恢复再生产。孙伟群告诉记者,南通受灾面积47872.76亩,共赔付1104户,目前已支付赔款7324.51万元。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守护群众“粮袋子”,关乎国计民生。我省农业保险自2007年试点以来,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提前两年实现我省设定的2022年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目标。“农险及时赔付关系到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农民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近年来我省保障水平稳步提高,2020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规模约4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安排的保费补贴资金占80%左右,惠及农户401万户/次;另一方面,保险品种也在逐年增加,省以上财政给予补贴的险种达51个,涵盖主要种植业、养殖业、高效设施农业、农机具和渔船渔民等,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84%,均明显高于国家要求。

接下来,江苏财政部门将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积极开展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探索创新“农业保险+”,将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商业性保险、期货等相结合,力争保障水平再提升,农民获得感再增强。(王梦然)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