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抽检出6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白酒、花生、牛蛙等

2021年05月26日11:4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抽检出这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白酒、花生、牛蛙等

气温升高,对不少人来说,晚上小酌两杯,再配上点泡椒凤爪和鱼皮花生等小零食,是相当惬意的生活方式。不过,最近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产品中,这几类食品都上榜了!

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共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05批次,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和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样品包括鱼皮花生、老北京二锅头酒、野山椒凤爪、梭子蟹、沼虾和牛蛙。其中,一批次鱼皮花生过氧化值超标,标准要求过氧化值应小于等于0.5g/100g(读克每一百克),实际检出值为0.68g/100g,一批次牛蛙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检出值为454ug/kg(读微克每千克),而国家标准限值为100ug/kg,实测值超出限值近四倍。

食品专家介绍,其中一些不合格食品对人体存在一定程度的危害。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杨润强表示:“过氧化值高了就是说脂肪氧化造成过氧化值高,也就是说这个花生已经陈了,时间长了。它会有一种不愉悦的气味 ,导致它的感官品质不好。野山椒凤爪菌落总数超标,就是它已经被微生物感染了,微生物感染会在人食用以后,可能造成腹泻这些疾病 。恩诺沙星作为抗生素,在治病、抵抗微生物是有益的,但是牛蛙作为食品,恩诺沙星超标,对人体体内正常的有益微生物的生长是有害的。”

目前,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仇煜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