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失能老人需要全护理 养老院护理员中午却去做保洁了

2021年05月26日11:2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96岁失能老人需要全护理 护理员中午却去做保洁了

一市民投诉养老院违约:把保洁员辞退,让照顾母亲的护理员每天花两小时离开老人出来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养老院却说:该老人系按照“一护三”的标准缴纳护理费,但这个房间只有两个老人,恰好院里在创建五星级养老机构,考虑到该房的护理员有岗位空闲,便安排她每天午休时间打扫一下,并没有那么长时间。

这是怎么回事?记者昨天来到该养老院调查采访。

市民投诉>>

老人需要全护理,护理员中午却去做保洁

南京市易发红日养老院是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养老机构。96岁的张老太太(化姓)住在312室,老人4年前被儿女送来时已经很多方面失能,一年多前不能自己进食,需要喂饭。

昨天11:20,记者来到张老太太入住的房间。57岁的安徽籍护理员戎女士正把刚刚用破壁机打碎的鸡肉和蔬菜饭喂给老人吃。这间房是三人间,目前只住了张老太太和另外一名脑梗中风的老人何老(化姓)。张老太太坐在轮椅上,腰部系上了约束带,不然会随时掉到地上。

10分钟左右,张老太太吃完了一碗半流食。“我来了一年多,她现在什么病也没有。”戎女士在这间房的一个角落搭了一张床,她告诉记者,她每天夜里要起来5次,为何老和张老太太翻身、帮助小解。她说,照顾两个需要全护理的老人,院方包吃住,每月的收入是3950元。每周休息一天,攒好假期,一个月能回家一次。

说到在公共区域做保洁,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的中午,她和其他房间的护理员会轮流去3楼公共区域做一些保洁工作。“她去做保洁,把我老母亲放在一边,母亲躺在床上随时会掉下来,我们实在不放心啊!”来看望96岁老母亲的黄先生说:他们兄妹与院方签订的合同里明确,护理员24小时照顾母亲,母亲每月缴费在7000元左右。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然是养老院违约。

院方承诺>>

护理员专心服务两位老人

记者随后在一楼找到易发红日养老院相关负责人。“张老太太缴纳的护理费用,是按照每天85元标准,这是依据‘一护三’的标准来制定的。”该院分管的刘副院长告诉记者,养老机构的护理费用与医院的护理费相比,已经很低了。这个房间只有两位老人,戎女士的执岗时间相对空闲一些,恰好院里在创建五星级养老机构,便安排她与别的有类似情况的护理员,每天午休时间打扫一下3层楼的公共空间。她测算了一下,最近三四天的中午,戎女士只出去了一二十分钟。但恰恰就是这段时间,张老太太需要解手,就坐在马桶上等了这么长时间。

刘副院长对护理员出去做保洁给老人带来失护隐患感到抱歉,并对黄先生承诺:可以免除该护理员的保洁工作,让她全心照顾老人。她告诉记者,依据民政部门的管理规定和物价部门的指导价,失能老人的护理费用并不完全相同。以他们院为例,单人间的全护理老人,每天的护理费是168元,两人间的是每人101元一天,三人间的是每人85元一天。

对于这样的承诺,黄先生表示:不反对三人间再安排一位老人入住,但必须兑现24小时看护的责任。双方在记者的见证下达成了一致。

■记者手记

为老人护航,还有很长的路

记者了解到,随着更多高龄、失能及独居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奇缺、家属维权意识增强等,机构一方面承担了社会责任,一方面还要节省开支顽强地生存下去,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会出现矛盾较多的现象。而这,也是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常见的现象。

在目前入住易发红日养老院的300多位老人中,90岁以上的有80多人,还有10位百岁老人!院里配备的护理员有101名,基本上做到了“一护三”,已是相当宽裕了。此外,还有11名医生、30位护士、一位专职营养师和一位食品安全员等。

问题总有,解决为上!

贴心养老,还在路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董婉愉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