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应聘者一条心跑路 江苏破获“点现大神”犯罪团伙

2021年05月26日11:3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奇怪!28个应聘者一条心跑路 江苏破获一“点现大神”犯罪团伙

在劳务招聘中,有一个词叫“点现大神”。指的是趁着企业急着招人,上门拿了一部分预付工资后就跑路开溜的应聘者。最近扬州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就招来这么一帮“点现大神”。江苏警方抽丝剥茧,最终抓获了这个犯罪团伙。

今年一月份,扬州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急需招聘一批骑手,于是到苏州昆山招工。当地某劳动中介会介绍有工作意向的人员来公司应聘,但不保证他们会成功入职。公司方则支付一定的中介费,一个人1000元。

为尽快招到人,这家网络科技公司全盘答应。达成协议后,中介店长张某很快召集到28个人手。该公司则给了该中介28000元。

回到扬州后,公司立刻安排骑手的食宿,并收集他们的身份证办理相关手续。可这时,怪事发生了。收上来的28张身份证,突然少掉4张!几位丢身份证的应聘者坚持回去办新证,再来打工。

见对方诚恳,公司也就同意了。然而这四人回去后,扬州这边又出状况了。第三天,工作人员早上找骑手准备安排工作的时候,发现28个人已经跑得一个不剩。

28个应聘者怎么会一条心地跑路呢?网络科技公司怀疑有诈,随即选择报案。民警发现,这28人中,带头的姓周的男子身上有大量涉案记录。

扬州市湾头派出所副所长林大伟说:“在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关于劳资纠纷的报警记录。很多都是去了去了工作单位一两天就跟人家产生矛盾,闹着要离开。”

显然,周某涉嫌招工“碰瓷”!警方赴昆山将他抓获。审讯中周某交代,昆山那家中介的店长张某也涉嫌违法犯罪。

民警调查发现,中介店长张某平时做的是合法生意。但他看到来了一个生面孔,觉得会有利可图,就召集一帮“点现大神”骗取中介费。

警方立刻对涉案的中介负责人及20多个“点现大神”展开抓捕。

经查,这些“点现大神”已行骗20多起,给多家用人单位造成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郑伟康 扬州台 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