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新方案下如何填志愿 江苏教育厅答疑解惑

2021年05月26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考新方案下如何填志愿

5月25日,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的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也同步在线,就招生考试、课后服务、毕业就业、学生身心健康等问题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高考新方案下

如何科学填报志愿

再过12天就要高考了,作为江苏实施高考新方案的第一年,今年的高考备受关注。如何填报志愿,是家校共同关注的大事。网友“风卷云舒”就此进行咨询。高考志愿填报新方案和老方案相比有哪些改进和不同?一所大学可能会被划分成多个专业组,目前各高校划分情况还没有公布,无法提前了解,会对填报有影响吗?如何科学填报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介绍,新高考方案与2008年高考方案在志愿填报方面有三点不同:一是批次不同,2008年方案是本一本二方案,新高考合并为本科一个批次;二是志愿填报数量不同,2008年方案中本一本二可以报考8个志愿,新方案本科批次可以填报40个志愿;三是填报单位不同,2008年方案填报的单位是院校,新高考方案填报的单位是院校专业组,专业调剂的范围由在院校内调剂改为在院校专业组内调剂。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省教育考试院开发了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考生可根据选科组合、拟定的院校、优先考虑的城市等进行筛选,系统可提供范围。招生计划将在6月27日至7月2日本科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前向考生公布,不会影响报考,填报志愿可继续发挥冲稳保的策略。根据现在的方案,专业调剂只能在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调剂,我们提醒考生研究目标院校招生章程,了解专业的体检要求、学费要求,防止填报不准以后被院校退档。

关于填报志愿,袁靖宇给大家三个建议:第一是准确把握影响填报志愿的因素,包括国家需要、个人兴趣特长、未来发展等;第二要树立“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理念,统筹考虑城市专业排名以及院校声誉度的因素;第三要掌握一般的推导计算方法,以往院校专业的排名等依然对今年的志愿填报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葛道凯表示,全省教育系统严阵以待,多措并行,保证新高考一定要平稳落地,首战告捷。一是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来开展工作,在全省对学生、老师、管理人员进行大规模全覆盖的培训;二是组织全省实践性演练,如确保考务人员对新冠疫苗应种尽种;三是联合公安、网信、环保等多部门组织2021高考护航行动。今年的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他期待并祝愿各位考生都能正常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

两方推诿

课后延时服务何时能恢复

今年3月1日起,江苏省内小学陆续启动课后延时服务。昆山市的朱先生反映,眼看这学期就要结束了,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仍未恢复,这尤其给双职工家庭带来很多不便。记者在前期咨询中得知,昆山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要等上级文件才能开展。苏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则认为,从教育属地管理的原则上来讲,昆山的学校是由昆山教育局来管的。

苏州市教育局在节目上回应,这位家长反映的情况是疫情过后的新情况,属于部分小学还没完全开放的情况。“昆山这个事情到底归谁管呢?”在节目组的一再追问下,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表示,这件事就管理来讲是昆山教育局属地管理。如果他们说等苏州的文件,我们就去现场来解决这样的问题。最后,苏州教育局表示会出面协调,目前已将课后服务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下一步会根据情况全面开放。

昆山市教育局暴露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一是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不到位,二是人民情怀有待提升,三是工作作风上有待改进提高。”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表示,从中也能看出上级单位工作指导督查不到位的地方。省教育厅正在会同省财政厅、发改委、人社厅,准备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来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

子女跨县就读

教师职称聘用受阻

金湖县教师李后彦反映,自己2012年就评上高级职称,各方面也都符合高级教师聘用的条件,本来去年10月就可以聘用为高级教师,但一直被搁置到现在。经过咨询金湖县教育体育局,李后彦被告知违反原则性问题,原因是其孩子跨县上初中,导致本县生源流失,因而三年内不能评聘高一级职称,且职称不能晋级。金湖县有不少教师也遭遇同样的问题。

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士东回应,金湖县的规定并不符合相关政策,这样的做法有失偏颇,教师评定职称以后可提升工资,这是老师合理的晋升诉求,应该保障其合法权益。“我们后期会跟进这个情况。”

“这个做法是错误的,中小学教师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任职资格,就说明其已经具备相应岗位的条件,根据2017年省人社厅、教育厅关于学校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岗位聘用应该根据工作需要和履职情况,来决定是否续聘和转岗调整,教师孩子的入学情况和教师履职没有关系,不能作为岗位聘用的依据。”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依法维护教师的应有权利,同时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我们也要依法维护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徐睿翔)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