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广"两癌"筛查无锡经验 确保"万无一失"

2021年05月27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呵护“半边天”,确保“万无一失”

乳腺癌、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无锡市2010年起在全省率先实现“两癌”筛查城乡统筹全覆盖,10年来筛出癌前病变、“两癌”患者1.4万余例,为全省此项工作探索出可借鉴的经验。近日在南京举办的全省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经验交流会上,无锡经验做法向全省进行推广。

幸运儿,成为义务宣传员

无锡市锡山区居民胡女士,就是“两癌”筛查的受益者之一。今年52岁的胡女士,一年多前做过子宫、卵巢全切除大手术。“是‘两癌’筛查救了我一命。”两年前,胡女士应社区要求参加“两癌”筛查,没想到一周后接到要求复查的电话。她被确诊患上“宫颈腺癌”,病灶只有米粒大小,但恶性程度高,必须尽快手术。与胡女士同样幸运的,还有惠山区居民强女士。2018年她在社区医院做“两癌”筛查时,发现右侧乳房有个小拇指大的肿块。到大医院复查后,确诊为乳腺癌。如今,胡女士、强女士身体恢复良好,她们还成了“两癌”筛查义务宣传员。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杨亚萍表示,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种,其与HPV感染的相关性高达99.5%。而乳腺癌只能靠早期检查,早期发现可以实现临床治愈。胡女士、强女士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一旦乳腺癌、宫颈癌进入晚期,患者生存率低,治疗痛苦大,动辄数十万元的医疗费用,还让家庭社会背上巨大负担。

“无锡市把‘两癌’筛查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以保障,给予资金支持,扩大筛查对象覆盖面,让更多女性受益。”无锡市卫健委副主任过栋表示,2010年以来,无锡将筛查对象年龄从35-59岁扩大至35-64岁,至今年4月底为全市“两癌”筛查投入3.2亿元。

“两癌”筛查,一个都不能少

“两癌”筛查,是每年春节后头件民生实事。锡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群体保健科科长高梅红介绍,正月十五过后,各村都要召开“两癌”筛查动员大会,把适龄妇女列出来逐一“过筛”,通知到每个人头。外出打工的,也要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确保不漏掉一人。

初期由于无经验可循,宫颈癌检出率偏低。针对这一状况,无锡又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HPV基因检测技术,并对不同级别的医院进行分工:基层社区医院负责采集标本,集中到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进行高通量检测。这一方案让宫颈癌检出率提高98%以上,宫颈癌前病变检出率提高184%,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顾燕芳介绍,作为“两癌”检查技术指导中心,该院配备全国最先进的全自动细胞制片仪和智能化扫描阅片机。“一台全自动细胞制片仪,每天可以检测1200-1500份样本,准确率非常高。一旦电脑发现疑似阳性,再进行人工二次复核,不漏掉任何可疑标本,确保万无一失。”该院病理科主任医师赵华说。

无锡经验在全省多地推广

“最初我们上门做‘两癌’筛查宣传时,百姓并不领情,门诊上也冷冷清清。”惠山区康复医院妇科主任陶玲玲说,如今“两癌”筛查已深入人心。

“只要发现阳性可疑病例,有再大的困难也必须追踪到本人。”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王建霞说。为全面实施“两癌”筛查,普及健康知识,无锡还编印大量宣传折页、制作宣传展板、开展公益讲座等。据统计,2020年目标人群宫颈癌、乳腺癌知识知晓率分别达95.1%和95.2%。至今年4月,无锡市共开展宫颈癌检查296.6万人次,确诊宫颈癌前病变12972例、宫颈癌776例;开展乳腺癌检查300.4万人次,确诊乳腺癌1218例。在“两癌”得到早诊早治的同时,女性常见的良性肿瘤及生殖道感染疾病也得到及时治疗,妇女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无锡‘两癌’筛查做得早、做得好,其经验已经在全省许多地方得到推广。”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束一平介绍,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21年度江苏省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日前启动。今年免费检查对象扩大到城镇未就业妇女,预计全年将完成“两癌”检查各235万人。目前,全省完成宫颈癌检查573783人,乳腺癌检查598476人。(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