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12345民生热线桥梁纽带作用

江苏东海:立足办实事 确保群众关切件件有落实

2021年05月28日11: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2345民生热线是党委、政府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随着群众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热线面临的任务愈发繁重,离群众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东海县通过12345民生热线,将以往受理的,因职责不清、难以办结,或反映集中、办理效果不好的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城乡接合部公共基础设施、环境污染、物业服务监管、住宅小区烂尾等方面的群众诉求,作为县委、县政府“立足本职办好实事”的群众意见征集线索,全力予以解决,回应群众关切,并定期通报采取的应对措施和整改效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据了解,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东海县陆续印发了《东海县12345在线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东海县12345在线服务平台考评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平台运行管理和考评机制,强化了成员单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成员单位对群众诉求事项的重视程度,提升了群众诉求事项的办件质效。日常工作中,东海县以《快报》《周报》《月报》《专报》等形式定期通报平台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已印发《周报》15期、《月报》4期、《情况专报》5期。

群众表达的合理诉求就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东海县要求12345民生热线在群众各类诉求事项处置中,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回复。对不能及时办结或推诿扯皮的工单进行督办;对权属不清的工单积极协调责任部门会办;对涉及多部门的重点、难点事项呈报县领导批办;对重大、重点及突发公共事件及时报告速办。同时,对各责任部门的办件质效(及时签收率、按时办结率、回访满意率)每月一次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纳入部门年度考核。

“呼”得响是基础,应得好是关键。为确保市民诉求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东海12345民生热线还全力打造了“汇民智、解民忧、暖民心”服务平台。一是加强对省、市交办件回复规范审核,对责任部门工单回复情况进行逐一审核,发现不符合回复规范的工单发回重新回复;二是加强省、市交办件回访沟通,对全部省转工单和重点市转工单进行逐一回访,群众对处置结果不满意的工单,发回责任单位再次调查处置;三是加大对省、市交办件督办力度,对疑难案件进行跟踪督办。同时,该县12345民生热线还协同政府督查室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工单进行跟踪督办。(李大伟 李杨)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