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可用财力投向民生

江苏灌南:为民办实事拉升县域“幸福指数”

2021年05月28日11: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路灯一亮起来,晚上回来出去时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看到江苏省灌南县新港大道盐河三桥至扬州路路段上新增设的279盏路灯投运,住在周边老旧小区的居民张霞高兴地说。

近年来,灌南县坚持把八成以上的可用财力投向民生,补齐拉长环境整治、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短板,助力提速打造“实力灌南、美丽灌南、幸福灌南”。随着“办实事”向深发展,灌南县这一动作又有所提速。

南六塘河滨水风光带和桥头公园建成使用以后,迅速成为附近群众和县城居民竞相前往的“打卡地”。去年到现在,该县累计完成房屋征收61.2万平方米,顺利建成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新增改造城市绿地50万平方米,建成通车城区5条道路,推行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作业,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80%以上。同时,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无害化卫生户厕实现应改尽改,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80%以上,农业生产废弃物得到有效治理,“四好农村路”通过省级验收。

教育改革惠民,“优教灌南”让更多学子脱颖而出。灌南县全市首推集团化办学、教师县管校聘等模式创新,并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上下足硬功夫,以全市一流学校的硬件配套为标准,完成第二中学改扩建工程,组建苏州路实验学校,新建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和未来星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目前全部投入使用,投入累计约为7.4亿元。灌南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九校联动”的落实到位,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提高到96.7%。

围绕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灌南县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谋篇布局不遗余力。借力上榜第二批省级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为契机,灌南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和智慧养老等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方便医保”模式的落地生根,为群众实现重点业务100%“不见面审批”,开启医保公共服务新起点,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率达93.1%。就业创业“21+8+10”优惠政策的全面推广,有效解决1.5万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后顾之忧,为县域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去年,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84.4%,今年一季度的占比也达到全新的89%。”灌南县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许兵 刘青)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