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信访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05月29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丰富为民实践载体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无锡市信访系统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创新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党史、为民解难,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信访在行动”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专题征集,群众按需“点”

  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建议专题征集,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紧扣民生、环境、医疗、教育和矛盾调解等领域,收集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民意“菜单”,确保所办实事与群众需求高度匹配。分解形成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工作“清单”,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完成时限,确保需求在哪里,服务延伸到哪里。

  “接访+下访”,领导带头办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各级领导主动下沉一线,现场处理会办信访事项。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112人次接待群众512批,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挂钩包片”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疏导群众情绪,直视矛盾、直接解决,打通为民解难最后一米,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积极开展“三下基层争当四员”活动,通过信访接待、案件办理、业务指导“三下”基层,当好群众家门口“接待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复杂事项“代办员”,业务办理“指导员”,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政务+媒体”,网事悉心办

  联合市委网信办、市行政审批局、江南晚报等单位开展“网事悉心办”主题活动,通过“媒体+政务+服务”,梳理民生诉求,依托网络可视化报道、媒体全流程跟踪、群众全过程监督,推动群众诉求高效解决,成功解决小区夜间照明、公厕夜间开放、老旧小区电梯停运等群众身边问题。与市广电集团深化打造“一访定心”品牌,报道典型案例,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最多访一次,难题协同办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窗口业务提升相结合,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和“争当为民解难先进单位、岗位标兵”创建活动,打造“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工作机制,实现“最多访一次、服务零距离”。创新打造“锡小信”“澄信诚办”“义信君”“惠信服”等信访品牌,按照“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原则,不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全市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达92%,群众满意率达96%。 张健峰 陈颖 陆乐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