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纪录: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高地

2021年05月30日19: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在大会上致辞 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30日电 (朱达)5月30日,在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暨2021年江苏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大会上,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表示,江苏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瞄准农业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加强基础性前沿性创新,加快填补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空白,同时倡议江苏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启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城镇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高地。

诸纪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紧抓实“三农”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涌现大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现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特别是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构建了新型城乡工农关系,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资源要素合理配置机制,科技进步对农村农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江苏正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最快的省份之一,其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农业农村的发展立了大功。

在此次大会上,江苏多家科研院所发布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农业科技成果。对此,诸纪录表示,“十三五”以来,江苏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全省农业行业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先后打造农高区、农创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这些平台集聚优势生产要素资源,成为农业科技进步的标杆和旗帜。其中溧水的农高区累计创建农业产业园10个,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52个。江苏还涌现出一批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为代表的农业科技领军人物,这些杰出代表引领更多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者振兴乡村。

“自立自强,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诸纪录提出,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涉农的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要围绕农业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研发、新装备制造、新模式探索,一步一步攻坚、一步一步推进,力争率先取得一批领先成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提供智力支撑。他还倡议,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赵亚夫研究员的崇高品格、为民理念和实践精神,自觉担当创新驱动发展的探路者、新兴业态发展的催化剂。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