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中国红”红色艺术展在南京建邺开幕

2021年05月30日10: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永远的中国红”红色艺术展开幕。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29日电 (李子佩)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市民以新颖多元的艺术形式了解党建知识。5月29日,“永远的中国红”红色艺术展在建邺区24小时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分别在五个场馆举行“中国桥中国梦”、“永不消逝的电波”、“百年悦读”、“世纪华章”、“红色印记”五项主题展。

展馆中的桥梁模型。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桥中国梦”主题馆主要收录了从长江大桥到长江五桥的主题系列展品。该馆展出有收藏家王世清数十年来关于长江大桥的藏品、摄影家陆春楠体现了长江五桥从建设到落成全过程的系列摄影作品以及由南京市档案馆提供的其他桥梁的图纸等展品。

沈毅力在红军长征使用过中的电台。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馆展品由红军后代沈晓渝提供,他的父亲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主人公原型——沈毅力。在主题展上,沈晓渝展出了沈毅力在红军长征中的电台、电话、勋章等藏品。开幕式结束后,沈晓渝在主题为《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现场访谈中,还回忆起了中国红军长征中电讯事业的建立与发展,“我父亲一生为我国的无线电通讯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因为有了电台,我们才可以实时通讯,牵着敌人的鼻子走!”

观展的孩子在投递信件。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悦读”主题馆收集了南京市档案馆及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监事长蔡润先生私人珍藏的十数本珍贵红色书籍。在该主题馆中,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将自己的书籍捐赠给阅读漂流屋,并在此换取一本红色书籍带回家阅读,在交换和阅读中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孩子们在观赏系列邮票。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世纪华章”主题馆则展出了由南京邮政提供的《方寸见证党史 邮映百年辉煌》系列邮票。邮票主题由“建党”、“建军”、“建国”、“革命伟人”、“重大事件”五个版块组成,一枚枚小小的邮票中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更在方寸之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百年辉煌”剪纸。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印记”主题馆中展出了“百年辉煌”剪纸与“琉璃三牛”等艺术品。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之首,制作工艺复杂。清华美院艺术家季源制作的“琉璃三牛”,体现了“三牛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此外展馆中还陈列着南京著名的剪纸艺术家陈耀设计的大型党建剪纸艺术品,十分值得观赏。

本次艺术展从5月29日持续到7月29日,为期两个月,将以公益性、教育性为主,为全民提供“永不打烊”的观展体验,为南京市民的夜生活提供一种更文艺的选择。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