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淮安宿迁汛期国考断面水质滑坡成常态 问题突出

2021年05月30日10:2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三地汛期国考断面水质滑坡成常态,江苏专项督察组向徐淮宿反馈督察情况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滑坡,近期,江苏省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对徐州、淮安、宿迁三市开展汛前专项督察。5月28日至29日,督察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反馈情况。

  督察认为,“十三五”以来,徐州、淮安、宿迁三市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近几年来,徐淮宿三市在汛期国考断面水质治理方面问题突出,断面水质滑坡成为常态,最大降幅甚至达到三个类别,给全年水质达标带来巨大压力。做好汛期水质达标工作已迫在眉睫。从督察情况看,各地对汛期水质提升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仍然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应对汛期水质滑坡的各项举措未能落到实处。

  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贯彻落实汛期水质提升决策部署不坚决。省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后,徐淮宿三市政府对汛期水质提升工作及时进行了部署,但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对汛期水质提升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时。各地主要以转发方案代替推进落实,未及时开展督导推进。二是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大打折扣。徐淮宿三市普遍存在责任分工不细、排查溯源底数不清、工作推进滞后,支流支浜及闸上积存污水处理迟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乏力、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设施严重不足、粪污下河,职能部门监管执法缺失等问题。三是汛期水质提升工作责任未压紧压实。部分断面长、河长履责浮于表面,巡河不治河、污染治理推动不力、甚至“只挂帅不出征”的现象在基层比较普遍。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不力;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挂空挡”。四是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治不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上级交办问题久拖不决。整改工作虚以应付,未能举一反三,部分问题出现反复。乡镇污水收集处理欠账较多,配套管网建设不到位,错接、漏接、混接多发。

  徐淮宿三市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督察,为督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对交办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交办的问题中已上报完成整改165个,还有98个正在整治。与督察进驻前相比,徐州、淮安、宿迁3市优Ⅲ比例分别同比提升5.9、9.1、20个百分点。

  督察要求,在当前已全面进入汛期的关键时期,徐州、淮安、宿迁三市要把汛期水质提升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落细落实问题整改、监控预警、联防联控、应急管控等各项措施。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汛期水质提升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应对预案,紧紧围绕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查、溯、治、控、督”工作要求,狠抓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全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强化有效防治,深入开展支流支浜、闸上污水等专项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城乡污水处理厂运维监管。

  二是建立健全应对汛期水质下降保障机制。要强化监控预警,尽快建立汛期国省考断面和跨界河流水质异常预警预报制度。密切关注气象状况及水质动态,及时采取应对管控措施。加强联动管控,构建汛期水质提升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开展帮扶指导,发挥市级层面统筹抓总的作用。采取驻点指导、定向帮扶、上下游跨界协调会商等形式,切实解决属地“看得见管不着”、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

  三是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地方政府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发挥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推进作用。加强督查督办与问题曝光,督促各方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住建、气象等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协作,协同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闸上污水治理、汛期联动管控等工作,切实提升汛前防治工作质效。企业要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汛期非法排污行为。四是抓好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实施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重要断面汇水范围内种植方式调整、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加大畜禽粪污综合化利用水平,减轻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对断面水质的影响。科学制定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增加污水收集设施补短板的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

  督察强调,徐淮宿三市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20个工作日内反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徐淮宿三市均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真正把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督察组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按程序移交徐淮宿三市党委政府,组织深入调查,厘清责任,按照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苏小环)

(责编:孟二波、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