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打造"1+20+100"企业雁阵 支撑经济平稳增长

2021年05月31日16:19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打造“1+20+100”工业企业雁阵

  5月20日上午,省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50亿元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车交通(徐州)超级工厂项目开工。这是中车集团布局淮海经济区、深耕长三角的重要战略举措,不仅为中车集团产业板块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徐州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5月22日上午,新凤鸣年产270万吨聚酯纤维新沂产业基地、中清集团年产G12系列8GW高功率光伏组件5GW高效新型光伏电池制造基地开工建设,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注入了强劲动能。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脊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突出高端人才引进、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基金支持等,大力发展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徐州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底色更足、发展后劲更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全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制造基地。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实施培大育强、挂大靠强、招大引强、扶大助强四大战略,落实市县联动、包挂帮扶、一企一策、宣传引导四大举措,全市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024家,其中千亿级企业(集团)1家、超百亿企业(集团)9家、50至100亿企业12家、10至50亿企业51家,126家重点培育工业企业(集团)营业收入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5%以上,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20+100”雁阵发展格局取得积极进展。

  各县(市)区和市各职能部门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根据帮扶方案,市各有关部门深入企业、深入工地,主动对接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政策,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徐州温度”。

  市级层面,我市成立了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出台了《徐州市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工作方案》,建立了重点企业培育库,强化了入库企业的监测分析,定期召开专题推进工作会议;各地、各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实施,逐步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协同、齐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培育库企业,市、县两级开展政企同行、包挂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政策扶持等情况。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包挂企业问题清单和跟踪销号制度,对于企业反映的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马上予以解决;对于涉及面上政策和全局性的问题,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领导包挂培育库企业及20个重大工业项目,收集解决问题210项。

  为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支持企业找准发展路径、加快技改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市工信局制定了工业企业三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专家库的作用,为企业“一企一策”三年发展规划提供指导,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升规划质量。还组织开展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培育重点企业(集团)的浓厚氛围。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培育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培育政策,力争今年重点培育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7%,千百亿级企业(集团)达13家,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王正喜)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