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停车管理会议召开:“十四五”将突出智慧化改造

2021年05月31日21: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5月31日,南京市停车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南京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安凡在会上说,近年来,南京城管系统聚焦“停车难”民生热点,取得了突出成绩。“十四五”期间,南京停车管理将突出智慧化改造,努力创造更加顺畅、高效的出行环境。

金安凡表示,南京停车管理三年内要实现管理“一张网”、道路临时泊位智能化改造“一张网”、共享绿色出行“一张网”。

金安凡介绍,截至目前,南京全市先后投入2.48亿元,以停车智慧化为抓手,统筹解决群众关心的停车热点问题;有计划有目标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先后完成了253个小区周边道路临时泊位增设融合,还累计挖掘453处闲置地块,增加泊位10万余个;可以施划停车泊位的道路“应划尽划”,全市新增道路临时泊位2.2万个;2021年,浦口区和鼓楼区先后探索非机动车市场化管理新途径,解决长期以来非机动车管理主体难落实、工作常态长效管控效果不好的问题。截至目前,南京全市已增设了72万平方米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全市“僵尸车”清理成效明显,已清理了3579辆“僵尸车”。

会上,浦口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珠分享说,浦口区积极打造“警网融合”治理模式,推动智慧停车,提升浦口区停车管理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浦口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9.5万辆,而浦口区现有机动车泊位11万个,远低于机动车保有量,停车难引发的矛盾成为不可回避的民生问题。”刘明珠说。

为此,浦口区以停车资源普查为基础,建设公共停车场32个,盘活闲置资源24.5万余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6300余个,主城区停车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浦口区于2020年6月成立区停车整治办公室,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停车联合整治办公室成立后,浦口区通过“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模式,实施了僵尸车摸排清理、违停难点区域围点攻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起到了较好的治理效果。

此外,浦口区还积极构建智慧停车平台。依托南京市智慧停车大系统,浦口区城管局正研发和搭建“浦口区停车泊位共享”APP,并与具备共享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将可用泊位数量、停放区域等信息接入到APP中。市民可通过手机APP查看共享信息,导航停车泊位,实现专用停车泊位的资源盘活。

刘明珠表示,“十四五”期间,浦口区将继续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并深挖公园、绿地、广场、学校操场地下空间,多举措增加停车空间。目前,浦口区城管局已完成6个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预计可新增泊位1500余个。(石磊)

(责编:孟二波、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