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一小区内外大树影响采光 居民急盼修剪

2021年05月31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大树影响采光,居民急盼修剪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仙霞路社区的居民反映:仙霞路5号小区内外不少大树长势旺盛,长期缺乏修剪,影响低层住户采光,晾晒衣物也十分不便。春秋季节,树木还招引虫子,影响居民生活,恳请有关部门能够帮忙修剪。

  记者追踪 >>>

  5月20日中午,记者前往仙霞路社区探访。在仙霞路5号小区门口附近的路上有十几棵高大树木,包括槐树、香樟树和梧桐树,树木近5层楼高,部分树枝快伸进二、三楼住户的窗户,有的茂密枝叶挡住了树旁小区1幢的采光。

  家住5号1幢104室的陈阿姨告诉记者:“我住在这已经50多年了,当年来的时候就有这些树,现在估计树龄也都50多岁了。”陈阿姨所住的这栋楼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筒子楼”,高两层。楼内的通道狭长,光线很差,加上旁边梧桐树遮住阳光就更加昏暗,记者走在里面,需打手电照明才能看清路况。

  陈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共有两栋“筒子楼”和两排平房,约50户。因为小区老旧,生活不便,大部分原住户早已搬走。“目前还剩几十名住户,要么是老人,要么是外来的短租户,没人愿意‘出头’去反映树的问题。”

  同小区2号平房的住户刘阿姨也反映大树影响生活:“树叶挡住光线朝南的阳台,平时晒衣服都困难,只能慢慢阴干,碰到雨天屋里地板都是湿漉漉的,经常招虫。”

  根据《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三章第三十一条第二款,城市中树木如严重影响相邻建筑物采光、通风、通行的,可以申请大修剪、移植树木。记者找到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按照程序,小区内的树木修剪由社区管理方或产权方来向园林部门申请。”

  仙霞路社区分管园林绿化工作的负责人成晓明告诉记者,对小区内影响采光的梧桐树,已经联系产权单位提出申请,前后流程走完至少要20天,请居民耐心等待。(李 晞)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