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丨盐城社会福利院副院长王亚:把服务老人当做学问

黄启源

2021年05月31日11: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和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主题采访近日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盐城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王亚与福利院老人一同散步聊天。人民网 黄启源摄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5月20日上午,在江苏盐城市社会福利院,随着一声京剧《绣红旗》的经典唱词响起,字正腔圆的唱腔赢得众人的阵阵掌声。曲毕,82岁的杨莉华奶奶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脸上积攒多日的愁容一扫而光。

趁着天气好,杨奶奶信步走到楼下,看到院里几株开的正盛的月季花,赶忙让同伴拍下自己和月季花的合影。选了两张相对满意的照片,她马上发给了小美女院长。

“小美女,快看看福利院的风景!”

“景美人更美!”一小会儿,杨奶奶收到了回复。

杨奶奶口中的小美女,正是第11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盐城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王亚。

杨奶奶曾是一名京剧演员,后来转行去了一家企业工作。住进福利院后,闲不住的杨奶奶总喜欢去公园、广场亮上几嗓子。谁曾想,去年年初,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杨奶奶的生活节奏。福利院出于老人们的安全考虑,采取了全封闭管理。时间长了,杨奶奶添了块心病,想着能够早点到外面唱京剧。杨奶奶的闷闷不乐,王亚早就看在心里。一有空闲,她就主动找“美女奶奶”交流聊天。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谈心之后,杨奶奶重新变得开朗起来。

“美女奶奶”的故事,只是王亚做养老护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不怕苦,不怕累,十几年如一日,王亚把生活在福利院的老人们,当成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孝敬,向老人奉献爱心,用自己的双手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身为养老行业的共产党员,应当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不断引领与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王亚说。

时间回到2010年初,王亚在盐城民政网上得知市社会福利院招聘养老护理员的信息后,瞒着家人独自带上学校毕业证书和荣誉证书等相关资料,找到了正在招聘报名现场的福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夏德乾。

“你在学校表现突出,成绩又很优秀,我们欢迎你来参加应聘,这里的老人也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为什么选择来福利院作护理呢?”“做养老护理工作是‘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基层百姓解愁’的平凡而光荣的岗位,服务对象大多数是高龄、失智、失能和病患老人,你可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思想准备呀?”......

夏德乾一连抛出几个问题。

“我就是为了为老人服务来应聘的。”王亚毫不犹豫地答道。

不为名,不图利,王亚一心扑在养老护理服务这一平凡工作岗位上。她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六心工作法”,即:不辱使命有决心,不改初衷有恒心,不遗余力有爱心,不舍昼夜有孝心,不骄不躁有耐心,不贪为宝有良心。

王亚的“六心工作法”体现在她热爱本职、关爱老人之上。去年腊月的一天,王亚到失智老人李奶奶房间查房,没有看出什么问题,便出门离开了。没走几步,她又回过头来进行复查。

原来,王亚在李奶奶房间好像闻到有一点异味,再次查看发现老人被窝全是大便。王亚二话没说,立即动手,为老人擦洗身子,换洗衣被,把李奶奶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才放心地离去。后来,李奶奶的女儿来福利院看望母亲时,悄悄地把王亚叫到一边,感激地说:“谢谢您对我母亲的关爱,我当女儿的都未能做到,非常过意不去。”

爱的是护理工作,好的是业务学习。王亚通过自学考试和参加培训,分别取得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本科文凭、养老护理技师证书和助理社工师职称、副主任护师资格证书。此外,王亚还承担起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

截止目前,王亚带领她的团队为盐城市培训了近5000多名初、中、高级养老护理员。2013年10月,王亚代表盐城参加全省民政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她又代表江苏参加第三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个人特等奖,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12月,民政部授牌“王亚大师工作室”。

接受采访时,王亚时常把冰心这句形容护理工作的话挂在嘴边,“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着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伤。”

相关报道:

“轮椅博士”李麟青: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残障人士过得更好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