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2021年05月31日12: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金湖县各学校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注重把本地革命英雄事迹、有特色的人民兵工馆等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与教学实际相结合,突出“体验”、“互动”、“共建”,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体验”:定制课堂上学习革命英雄

金湖县实验小学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中,老师、同学与家长们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重大事件,并进行了党史小知识问答,观看了优秀党史教育电影《最可爱的人》。九十多岁的老战士、老党员刘爷爷用自己的革命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金湖县实验小学王老师感慨:“‘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就像温暖的春风拂过同学的红领巾,像明媚的阳光照进队员的心田。通过主题班会,引导青少年不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

“互动”:红色寻访中回答党史知识

“他是机电工人,会修枪,会造炮。曾说过‘爹亲娘亲,不如党亲。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假若我能返老还童,假若我有来生来世,我还要选择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把一切献给党!’请问他是?”

“吴运铎爷爷!”同学们马上回答道。日前,金湖吴运铎学校组织师生走进金南镇人民兵工馆,开展“庚续红色基因,争做守正少年”红色研学活动。人民兵工馆里,吴运铎身负重伤,依旧坚持制造枪支、弹药的场景,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参观的同学;在抗战故事点播区,同学们观看了新四军战士运用自制的武器,解放金南镇的故事。逼真的战争场景,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共建”:党团队联动下重温峥嵘岁月

在黎城街道徐良村的农家书屋,通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金湖县城南实验小学全体师生边学、边看、边听、边思考,共同感悟“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期间,小朋友们还动手制作小红军包,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加深爱党爱国的情怀,激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动力。

学生王晨曦说:“在这里,我重温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建队日,在这里我还认识了许多少年英雄,如王二小、海娃、张嘎等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应该好好学习,报效祖国。”(郭军 朱士蓉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