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丨“六一”儿童节,探访江苏首家区级儿童关爱之家

马晓波

2021年06月01日10: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在南京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的老师和孩子们。玄宣摄

“好多气球啊,吴老师。我回家时可以带走一个吗?”

“六一”前夕,为营造节日氛围,南京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用气球对整个场所进行了装饰,这让前来的孩子们兴奋不已。

同往常一样,小源(化名)在3点半放学后,跟随着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的老师来到了他的“第二课堂”。放学后再来这里做作业,已经成了小源在这几个月来的“规定动作”。当晚,他将在老师的陪伴下,一直等到父亲下班。

8岁正是最活泼的年纪,小源看到院落里多了好些五颜六色的气球,很是开心。甚至当吴老师喊他回到座位做作业时,他随手将一个气球“顺”回了教室,生怕被收走似的,绑在了自己笔袋上。

有同样心思的孩子不在少数,教室里顿时闹腾了起来。

“今天来上课的,基本都是一、二年级的孩子,相仿的年纪,一样的活泼,大家看起来没什么不同。但小源其实是我们的‘关爱’对象之一。”关爱之家老师吴燕说,小源平时跟父亲一起生活,因为特殊原因,他的父亲只能以打零工为生,是当地的低保户。最近一次,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的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小源的条件在困境儿童保障范围以内,在与其父亲沟通过后,孩子放学后的接送问题得到解决,为大人腾出了工作时间。”

儿童关爱之家管委会成员黄琼花介绍,孩子们每天的学业辅导主要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南京立德未成年人成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立德”)提供,其负责人张学敏是高中物理特级教师。

“‘关爱之家’的运行机制是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社会参与。在政府层面,玄武区民政局是主导单位,每年为关爱之家提供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包括全区困境儿童服务、儿童关爱之家房租以及社工培训等资金项目。”黄琼花介绍,立德对来这里的孩子每人每月收取600元的费用。向小源这样的孩子,则完全是零收费,其费用由玄武区益童基金会与南京立德未成年人成长服务中心补贴。

黄琼花说,学业辅导服务也对附近的普通家庭开放,一是为了维系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日常运营,二是让这些困境儿童能够正常的融入到人群中来,不把自己当“特殊群体”。三是充分发挥儿童关爱之家的功能作用,服务辖区更多有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及家庭。

人民网了解到,江苏省有困境儿童63.5万人。连续三年来,江苏将高标准建设200个儿童“关爱之家”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系江苏首家区级儿童关爱之家,于今年1月26日正式通过验收。

玄武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玄武区级儿童关爱之家的架构下,还设有7个街道办事处的“关爱之家”站点和59个社区的关爱站点。与传统的街道、社区一级儿童关爱之家相比,区级儿童关爱之家有着更为强大的服务团队和社会支持力量。除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学习教育帮扶外,还有紧急庇护、喘息服务、寄样家庭安置等特色服务。

“本着‘学党史,办实事’理念,今年6月份,玄武关爱之家将再开展一轮‘大走访’,工作人员们将通过区残联、区民政局提供的未成年重残名单、低保、特困供养名单,对全区进行一次大摸排,让‘小源们’能够尽早的来到这个大家庭,得到更多关爱,避免其误入歧途。”黄琼花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