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授人以渔项目组"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2021年06月01日14:43  来源:中国徐州网
 
原标题:徐州沛县:“授人以渔项目组”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5月31日,徐报融媒记者来到魏庙镇韩营村村委会,采访了一个特殊的团队——授人以渔项目组。一年前,这个特殊的团队来到魏庙镇韩营村落了户。他们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团队中的核心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日常分布式办公,且大部分成员是以公益身份加入。这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带着创业的激情与“授人以渔”的初衷,在韩营村落地生根。

  为助力乡村振兴,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魏庙镇积极贯彻落实“三乡工程”,很多大学生响应号召纷纷返乡,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为家乡带来了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及丰富的资源。

  以韩营村为圆点,半径5公里的周边地带有着非常成熟的玻璃产业带。作为孵化基地,韩营村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第一个淘宝店铺一栀瓶业上线后,项目组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一年时间,完成系统开发、掌握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为后续淘宝店铺的上线铺平了道路。

  经过一年努力,韩营村电商孵化基地从无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家住村南的张惠莉,在参加电商孵化基地培训后,学会了在淘宝上开店卖东西。“不用操心选产品,不用担心物流问题,特别省心。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店铺的流水,真没想到挣的比在城里打工还多。”张惠莉一边说着,一边忍不住嘴角上扬。截至目前,孵化基地的村民店铺已经增至16家,营业额约600万元,并与江苏信息学院建立人才孵化合作与输出。

  自“三乡工程”实施以来,魏庙镇大力宣传,不断推出各类政策,吸引各类外出务工人才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总负责人闫禾,是政策的受益人,也是孵化基地项目的发起人。他曾服务于阿里巴巴集团,经过慎重的思考,放弃杭州高薪工作回到魏庙镇韩营村,成立项目组,建设电商孵化基地。前期以“授人以渔”为项目主旨,全资扶持电商在韩营村的孵化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就业岗位。目前项目组客服人员张萌,在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还拥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像张惠莉、张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愿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今年,项目组除了电商扶持,还通过与外部机构达成合作,以完全公益的授课形式为乡村孩子争取到了教育课程,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带到乡村,滋养乡村未来的“花骨朵”,传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李璐)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