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航运东大门通道安全共建共治联盟成立

2021年06月0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6月1日,太仓海事局联合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太仓市人民检察院、长江引航中心、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长江上海航道处、南通海事局、常熟海事局等八家单位在太仓举行长江航运东大门通道安全“共建共治”联盟成立仪式,来自八家单位的23位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作为长江干线最下游的航段和海进江的第一站,有“江海门户和长江航运东大门”之称的长江太仓段安全监管责任重大。随着太仓港千万标箱大港建设目标的确立,本港船流和过境船流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每年近50万艘次船舶、3万艘次危化品船舶、1亿吨危化品过境和逾10亿吨的过境货流,长江太仓段的畅通安虞影响着沿江各省市乃至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为此,太仓海事局联合港口、引航、航道以及相邻海事管理机构建立“四防三建三强”的长江航运东大门通道安全“共建共治”机制,深入践行“共建共治”理念,共同护航通道安全,为全国复杂航段的治理提供基层样本。

据悉,“四防”为防进江海船失控,防大型船舶脱缆、断缆,防集装箱落水,防非法船舶集聚;“三建”为共建“信用+智慧”通道安全航段,建立通道安全应急协作机制,建立通道安全应急演练机制;“三强”为强化通道安全共建,强化通道安全基础,强化通道安全应急。

通道联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长江航运东大门通道安全共建共治工作正式启动。在“共建共治、攻坚啃硬、严管厚爱、服务发展”目标引领下,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不发生堵航断航超过24小时的事故险情,力争实现区域不发生有较大影响的水上交通等级事故。(姚晓坤)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