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把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小学全学科教学

闫 峰

2021年06月01日11: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州星光小学的小学生们在上党史课。辛艳春摄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什么是整数。昨天大家都去参观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对吧,那么,谁来告诉老师,解放军用多少兵力,打败了国民党的多少兵力?”

“老师,我知道,解放军60万人,打败了国民党80万军队。”

“非常好,老师告诉大家,这里的60和80两个数,就是整数……”

这是江苏徐州市星光小学四年级学生们正在上的一堂数学课,数学老师王蕊把课本上要教的内容,和70多年前发生在徐州的淮海战役纪相关内容结合起来,在完成数学教学课程的同时,又自然地为学生们普及了淮海战役的知识点。王蕊把这种教学方式称之为“数”说式教学,“课本内容与孩子们的亲身感受结合起来,能更有效地增加他们的感性认识。”王蕊告诉人民网。

不止是王蕊教的数学课,把教学内容与当地红色文化进行“无缝对接”的这种融入式教学模式,在徐州市星光小学已经普及到了包括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在内的全学科当中。

二年级学生田研博的曾祖父田继民老人今年88岁,曾参加过“平津”“辽沈”两大战役,还参加了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并负伤,荣获两个二等功和两个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在语文课的教学中,李丽娟老师把课本中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内容单独拿出来,和田继民老人的故事汇集成一个大单元进行集中授课,李丽娟说,让孩子们自己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把语文学科中的语言表达和文字表达等学科要素,与身边的人文精神结合起来,既有内涵更有外延,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相结合,体现在孩子们身上的表现性教学效果就更好。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学生们排演的庆祝活动也是全部围绕着红色文化这个主题开展的。”徐州市星光小学校长朱霄表示,作为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内容,星光小学把“小学表现性学习课堂样态的实践探索”内容,与红色文化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让主题教育走进课程中,把红色文化教育课程化、体系化,是该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我们还在探索一种跨学科、跨年级的红化文化整合模式,尽可能多地挖掘课程当中的红色故事,与当地文化融合进行单元教学。”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