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部门提醒:考前营养摄入应顺其自然

2021年06月01日15:07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疾控部门提醒:考前营养摄入应顺其自然

  高考在即,饮食安全尤其需要注意,在考前冲刺阶段,如何让饮食既安全,又营养健康呢?疾控部门发布考前提醒。

  高考正值夏季,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因此在食物的购买、加工和储存等各环节都应注意。建议不要轻易改变学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切勿尝试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紊乱等。

  “高考天气炎热可能会碰到梅雨,要注意卫生否则会引起胃肠炎,在家里就餐要注意生熟分开,剩菜剩饭要少吃,吃的时候要加热透彻。在外面就餐,要选择正规餐馆就餐。”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任郭宝福说。

  高考期间饮食应注重膳食的多样化,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供给。随着中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想让孩子吃得更营养。专家建议,营养摄入应“顺其自然”,考前更不要对食谱做出大的调整。“有的家长在考试当天会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家长觉得给孩子提供体力支持,事实上这些食物大量在胃肠道储留的话,会增加血液的供应,减少大脑当中一些逻辑记忆的能力,所以我们不希望在高考当天,采用这种特别加餐的方式或者改变饮食的方式来支持。”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沈旸说。

  疾控部门提醒,考生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此外,考生和家长不要迷信保健品,除了依靠平时的刻苦学习和积累,并没有短时间内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保健品不提倡,不是说抱佛脚,就能提高高考的发挥。咖啡有提神作用,对不同人有不同影响,平时很少喝咖啡,敏感的话就会影响睡眠,影响第二天的发挥,反而会起到反作用,不要改变日常的习惯。”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任郭宝福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