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网友反映环保产业园污染 市委书记督办

 张玉峰

2021年06月03日11: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涉事企业已停产整改。人民网 张玉峰摄

晨练遛弯、打理菜地……这段时间,江苏扬州高邮市龙虬镇72岁的村民冯老先生心情舒朗了许多。就在两个月前,他和周围村民还在为该镇环保产业园内企业排出的刺鼻气味困扰。

4月14日,冯老先生的儿子冯玉马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园区的多个环境污染问题。群众的呼声很快得到重视,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高邮市委书记韦峰先后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开展现场调查、分析存在问题,督促加快整改。目前,涉事企业江苏永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吉公司”)已经停产整改,当地政府还在对园区内7家企业逐个过堂查摆问题。

此前,为了“躲避”空气污染,冯老先生一家还曾想过到镇上租房住。这下,他算安心了。

涉事企业废气扰民反复出现

冯家住在龙虬镇兴南村十一组1号,离龙虬镇环保产业园不足500米。“只要是风力小、气压低或者刮东南风,我们就会闻到刺鼻的气味,有时候还辣嗓子。”冯玉马说,永吉公司废气扰民不断,去年9月18日傍晚,附近居民再也坐不住了,大家一起来到企业当面沟通,企业当场承诺对环保设施进行更新升级。但今年以来,刺鼻气味还是反复出现。

对冯玉马所述情况,龙虬镇政府环保助理陈斌予以了证实,他也随高邮市生态环境局多次来到永吉公司,发现企业处理废液的技术环节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车间出气孔排出的气味刺鼻。

据了解,龙虬镇环保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4680亩,致力打造“静脉产业、环保装备产业、环保材料产业、环保服务产业”等四大产业板块,其中,总投资5.2亿元的江苏永吉环保再生资源处置与利用项目被列为2019年龙虬镇新投产的重大项目。高邮市环保部门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时,要求企业全过程贯彻清洁生产原则和循环经济理念,采用先进工艺和先进设备,加强生产管理和环境管理,落实各项环保要求,减少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确保各类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那么,永吉公司的环保问题出在哪里?对此,公司副总经理任鹏超回应,气味问题出现在废液处理环节,既与环保设备跟不上有关,也与相关处理技术有关,虽然废气排放符合标准,但没有控制好气味收集,导致出现气味扰民。

两级市委书记批示调查整改

在接到群众在“领导留言板”反映的情况后,当地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扬州市委夏心旻、高邮市委书记韦峰先后批示督办。4月21日下午,高邮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市政府办、生态环境局、龙虬镇赴环保产业园现场核查、专题会商。

在网友留言中,冯玉马具体点了2020年9月18日傍晚、2021年春节和3月25日晚的三次污染问题,其中最近的这次非空气污染,而是“一夜之间,家门口河道内的鱼全部死光”。

针对这些问题,龙虬镇政府、高邮市生态环境局迅速介入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气味扰民主要是园区内个别企业超范围接受固(危)废,高邮市生态环境局、龙虬镇环保办已多次上门对接永吉公司等企业下达停产整改书,聘请有资质的两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核查;对于河道鱼死亡问题原因系园区内污水管道、提升泵站破损,导致污水倒灌入河,经对水质化验检测,氨氮、COD等指标超标,龙虬镇及时对河道南北口进行封堵,并用水泵把河水全部抽到污水管网,送至海潮污水处理厂处理,更换河水,迅速修复破损管网,并举一反三开展排查维护。

期间,核查组现场察看了龙虬镇环保产业园内永吉公司、泰润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处置车间和废水、历史固废暂存点,并召开专题会商会,最终分析污染根源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工艺装备落后、投入不足;二是企业废气收集率不高、效果不好;三是源头把控不严,前期接收固(危)废气味明显、影响范围大。

永吉公司副总经理任鹏超告诉人民网,从5月9日开始工厂已处于停产状态,直至问题整改到位。届时,不仅将有环保专家前来验收,也会邀请附近村民进厂参观和监督。

此外,当地政府也在对园区内7家企业逐家、逐个问题过堂,并整合第三方力量和专家进行全面诊断,形成问题清单,编制整改方案,确保装备投入、工艺提升到位,并将对环保产业园环境承载力进行评价分析,对今后落户园区内项目审慎把关,严格控制增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