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火车站推出无障碍服务 让盲人乘车不发愁 

2021年06月03日09:58  
 
原标题:助残示范点让盲人乘车不发愁 无锡火车站推出无障碍服务

  打造助残帮扶体系,无锡又有新举措。昨天,无锡火车站与市残联联合开展“助残同行、共创未来”结对共建系列活动,同时,无锡火车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与市盲人协会结对共建,共同推出无障碍服务,将无锡火车站建成全国知名的社会助残示范点。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0万名持证残疾人,其中盲人有1万多人,他们是火车站帮扶的重点旅客群体。无锡火车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负责人魏烨娟介绍,作为城市的对外窗口,无锡火车站一年服务盲人旅客3000多人次,高峰时段一天就有20多名盲人旅客出行。近年来,车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推行了一系列“重点旅客”服务措施,包括向盲人介绍铁路的乘车要求、乘车须知,提供进出站接送等一站式服务,确保这群“重点旅客”能顺利抵达目的地。

  “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南广场,周围的隔离设施挡住了进站的去路”,这是不少盲人乘客和轮椅乘客的出行困扰。随着车站和盲人协会结对共建,双方将共同优化无障碍出行设施,开辟进入候车室的专用通道,解决旅客的“急难愁盼”问题。“除了通行设施无障碍,我们还将打造信息无障碍服务。”魏烨娟介绍,下一步车站将搭建盲人等重点旅客信息库,及时沟通信息,拓展铁路延伸服务。市盲人协会可通过信息平台或电话提出需求,由车站提前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和候乘专区,为盲人旅客提供代购车票,为需要长途旅行的盲人旅客编制《换乘典册》,做好列车交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无障碍交流,更好地帮助重点旅客,车站工作人员将定期参加培训,学习残疾人服务技巧,如手语、应急急救技巧等,提升服务水平。市盲人协会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在车站候车室向旅客提供免费推拿等个性化服务,通过车站窗口的示范引领效应,共同营造浓厚的助残氛围。

  目前,火车站“重点旅客”预约服务有三种方式,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点击“温馨服务”,选择“重点旅客预约”,填写相关信息后提交即可;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跟客服工作人员说明所乘坐的车次、时间、车站、联系人联系方式及所需要服务的内容等信息,车站接到需求后将提供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捷出站等服务。此外,旅客也可向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场求助。(蔡佳)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