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打造“四个课堂” 培育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2021年06月04日14: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区迅速行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十百千万”行动,主题是“追寻新旅足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十”是瞻仰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实境课堂。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教育实践活动,已组织62000多名青少年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青少年熟知发生在淮安大地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他们懂得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激发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百”是制作百节党史微课,打造视听课堂。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观看纪录片,同唱爱国歌曲,鼓励学生在家长的支持下拍摄制作党史微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们已拍摄280多节,后期将择优分批推介,年末集结成《淮安区青少年百节党史微课》,为青少年的出彩人生奠实红色根基。

“千”是培养千名“小好汉”宣讲员,打造互动课堂。通过纪念馆现场跟学、老师辅导、自学等方式,培养小好汉宣讲员,鼓励孩子们自己来讲述党史故事,引导青少年由听众成为主讲人,由受教育者成长为传播者和传承者,鼓励小好汉宣讲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一段段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人物表达出来,讲给伙伴们听,用青少年的话语讲给青少年听,让青少年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用得上,让孩子们在互动交流中铭记历史、感悟党恩、体悟新生活,激发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目前,我们已经培养650多名学生宣讲员。

“万”是组织万名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打造实践课堂。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理念,组织万名青少年走出校门,深入社区、工厂、农村开展社会实践调查。我们组织孩子们赴北京开展航天科技营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丈量脚下土地、解码幸福奥秘、放飞航天梦想,深刻感受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发孩子们探索科技的好奇与兴趣,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完成一次次知行合一的学习教育。年末,我们将汇编《淮安区青少年百篇社会调查报告》,向全区中小学推介。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