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江苏全省水稻栽插快速推进

2021年06月04日07:3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科技赋能 江苏全省水稻栽插快速推进

  在小麦大面积收割的同时,江苏水稻栽插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如今,自动驾驶等科技设备被广泛应用,让科技助力农业的增产增收。

科技赋能 江苏全省水稻栽插快速推进

  在扬州市仪征新集镇种田大户刘金伟的地里,一台插秧机驶过,身后留下一行行翠绿的秧苗,煞是亮眼。在田边守候的刘金伟介绍:这是今年刚添置的无人插秧机,靠北斗导航定位工作。无需麻烦农机手!

  扬州市某农业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介绍,首先把地块基准线数据采集好,给无人插秧机提供精准的航向和速度信息。

  记者注意到,无人插秧机不仅能直线行驶,还可以根据地势变化智能拐弯,整个流程,除需要人工补充送苗外,已实现全自动化。除了无人插秧机,今年,扬州市还投入无人机施肥、无人植保防虫治病、无人拖拉机开沟耕作等自动设备一千多台套,助力打造智慧农业新模式。而盐城响水、连云港东海等地在去年实验取得高效的基础上,大面积推广应用水稻“钵苗移栽”技术,钵苗育秧技术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稻作技术,具有苗壮、省工、作业效率高等特点。

科技赋能 江苏全省水稻栽插快速推进

  盐城市响水县一品缘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春林介绍,减少缓苗期、节省用种、增加产量,扩大种植规模,使种植效益提高。

  江苏各地还推广使用优质水稻新品种,引进新设备,并用科技夯实粮食安全基本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胡超 扬州台 响水台 东海台 宿迁台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