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六旬老人跳河救人后悄悄离去 原是退休驾驶员

2021年06月04日10:13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原标题:六旬老人跳河救人后,悄悄离去……

陈德昌救起老人的河岸边。

  瘦弱的身躯,花白的头发,年逾六旬……就是这样一位老人,成了跳水救人的英雄。

  这两天,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的网格员、居民们在接力寻找一位好人,这位好人为了救一名落水者,不顾自身年事已高,一跃河中救人。在落水者被救上岸后,他悄悄离开现场。昨天,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位好人已经找到,他就是家住蒋王社区汇祥苑小区的陈德昌,今年62岁的他退休前是一名驾驶员,目前社区正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

  找寻救人英雄 原来他是一名退休驾驶员

  “要不是他救我,可能我就没命了。”上周末,74岁的丁大爷在子女陪同下,来到蒋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希望工作人员能帮他找到救命恩人。

  原来,5月20号下午大约2:00,丁大爷不慎滑落自家附近的贤德河中,危急关头,一位路人跳河救起了丁大爷,后来悄悄离开,没有留下任何信息。“我出院后,便请家人寻找救命恩人。”丁大爷说,据当天的目击群众说,救他的人个子不高,大概五六十岁,可能就是小区里的居民。

  “整个社区有12000户居民,仅靠丁老提供的线索找人就如同大海捞针。”蒋王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超说,虽然有困难,但英雄事迹不应该就此埋没。社区两委立即发动党员、网格员一起寻找救人英雄。

  “那天下午, 我看到住在23栋的陈德昌,浑身湿漉漉地走进小区,会不会就是他?”有居民反映。得到这一有效线索后,昨天中午,汇祥苑小区网格长崔洁敲开了陈德昌的家门,一番询问后,确定跳河救人的正是他。

  救命恩人找到后,丁大爷和家人立即赶到陈德昌的家中,表示感谢。记者获悉,今年62岁的陈德昌,目前退休在家,曾是我市一单位驾驶员。

  回忆救人经过

  拎着衣领将其拖到岸边

  昨天下午,陈德昌带着记者来到了事发地,回忆起当天的救人经过。

  “救命啊,救命啊!”当天下午2点左右,骑车行驶在贤德河北岸道路上的陈德昌,突然听到北岸有人呼救。他立即将车停到一边,四处查看。

  “不好,有人落水了。”陈德昌说,他看到一旁的贤德河中,有一老人正在往下沉,只剩下大半个脑袋露在水面。来不及多想,他立即跑到岸边,跃入河中,开始施救。“还好河不太深,水流不太急。”陈德昌说,跳入河中后,他拎着老人的衣领,将其拖离水面,游向岸边。

  陈德昌救人时,现场就他一人,后来陆续有人来到了河岸边。紧接着,在另外两人的帮助下,一起将落水者从河岸边抬到了道路上。

  “现场人越聚越多,还有人拨打了120。经过简单的施救后,落水老人也恢复了意识。”陈德昌说,见落水者无大碍且有人照顾,他便悄悄地离开了。

  “我的腿开过刀,不能长时间泡水中,自己也是着急回家换衣服。”陈德昌说,“我当时如果不救,万一他出事了,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的。”(杨宝岭)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