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习惯需警惕!宿迁小伙喜欢熬夜突发胸痛送医

2021年06月04日10:23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不良生活习惯需警惕!宿迁一小伙喜欢熬夜突发胸痛送医

  近日,记者从宿迁市多家医院获悉,春末夏初,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日常活动或运动过程中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有所增加,部分严重患者甚至出现心源性猝死。医生提醒,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会增加心源性猝死发生的几率,若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案例

  小伙子喜欢熬夜通宵打游戏

  突然胸痛幸送医及时通血管

  20多岁的晓新平时喜欢打游戏,经常熬夜甚至通宵。另外,他还有个不好的饮食习惯,就是喜欢吃油炸等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加上平时不爱运动,身高1.7米左右体重却有90多公斤。

  有一段时间,晓新熬夜打游戏时感觉胸痛、胸闷,持续一段时间后症状有所消退,他以为是睡眠不足,睡一觉就会好,也没放在心上。前不久,晓新再次通宵打游戏至清晨6点,突然感觉胸部疼痛、呼吸困难。这一次胸痛比以往严重得多,剧烈的疼痛让他难以承受,他的父母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患者送到急诊室时,已经出现大面积前壁心梗、室颤,如果再晚几分钟,可能半路上就会出现心脏骤停,抢救的难度就更大了。”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丁浩说,当时大家都为晓新捏了一把汗。幸好送医及时,医生立即为晓新进行手术,第一时间开通闭塞的血管。不过,虽然命保住了,但晓新的心功能却因为这次大面积前壁心梗受到了影响,走路稍快一点就会出现乏力、气喘的情况。

  身体强壮却在运动时猝死

  医生:系突发疾病或过度运动

  “有的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时刚好在医院,抢救及时,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丁浩说,最近一个月,有三名患者在医院就诊、检查过程中突然出现心脏骤停,原因分别是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脑出血。

  不过,大部分在院外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常因错失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不幸离世。丁浩介绍,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跑步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呼吸心跳骤停,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心肺复苏,当120急救人员赶到时,他的大脑和心脏已经发生了不可逆的损伤。医生判断,其猝死的原因很可能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或突发恶性心律失常。

  “他平时身体强壮,连感冒都很少见,还经常运动,怎么会突然发生这种情况?”丁浩对家属当时提出的疑问印象深刻,他说,运动过程中发生心脏骤停常见原因有两个,一是患者不知道自身患有心脏病或心脑血管疾病,平时也没显现,受到剧烈运动的刺激可能导致心脏骤停;其二是过度运动。

  怎样算过度运动呢?丁浩解释:一种是平时不怎么运动,突然进行高强度剧烈运动,身体承受不了;另一种是平时经常运动,但由于工作、出差等原因停止一段时间未运动,再次运动时仍按以前的运动量进行锻炼,可能导致运动过量,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或恶性心律失常。

  建议

  运动量力而行别逞能

  可戴运动手表监测心率

  “运动时要密切注意自身不适反应,适可而止很重要。”丁浩说,有些运动爱好者盲目追求大汗淋漓的畅快感。对此他特别提醒:天热运动更容易出汗,出汗过多会引起血容量不足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不运动或是运动过度均不利健康,适量运动才对健康有益,所以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力而行别逞能。丁浩说,有不少运动爱好者佩戴运动手表监测心率等,运动手表能准确监测运动过程中的生命体征,如心跳频率、呼吸频率、体温等,可以很直观地显示运动者在运动时的身体状况指标。

  丁浩说,感冒最好不要剧烈运动,有些人会因感冒诱发心肌炎,这种情况下如果进行剧烈运动,可能引起暴发性心肌炎,导致心源性猝死。此外,运动后宜喝温开水,不要为了一时爽快喝冷饮,运动后喝冷饮易引起各脏器血管急剧收缩,严重时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形成,这都是容易引起猝死的疾病。

  提醒

  胸痛胸闷呼吸困难要警惕

  黄金4分钟实施心肺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越来越年轻化。”丁浩说,冠心病是导致心脏骤停的主要原因,而导致冠心病的因素有些是无法控制的,如遗传、年龄增长、身体老化等,但更多的是可以通过良好生活方式来降低患病风险的。

  据介绍,目前比较明确的危险因素有熬夜、吸烟、酗酒、肥胖、“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长期精神压力大、过度劳累、久坐等,要预防诱发心脏骤停,避开这些危险因素很关键。

  “心脏骤停并非不可预料,只是预警症状常常被忽略。”丁浩介绍,心脏骤停前的表现因人而异,绝大多数会有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一旦发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停止活动,并立即拨打120送医。

  丁浩强调,抢救心脏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黄金时间是前4分钟。如生活中遇到有人突发心脏骤停,在医务人员赶到之前及时实施心肺复苏,可以为抢救成功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可能。如果不知道怎么办,可致电120,在急救人员抵达之前,由医务人员远程指导实施心肺复苏。(孙军贤)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