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将本土红色资源变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活教材”

马焘焘

2021年06月04日14: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清英外国语学校钱立华中队少年队员表演的舞台剧《长流碧血沃中华》。武进区委宣传部供图

“每次去外婆家,我都会翻翻家里的老照片,听外公讲述参军的故事。”在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一(5)班,陆奕君正在向同学们介绍外公的战斗事迹。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将本土红色资源变为党史学习“活教材”,多维度探索党史学习形式,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大阵地中,掀起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童装猎猎 再现百年党史

“漫漫征途。我们党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辟新的征程。”这是清英外国语学校二年级学生童话展演的开篇词。4月23日下午,该校师生及家长端坐大礼堂,观看红色剧目展演。“八一”南昌起义、西安事变、“七七”事变......舞台上,孩子们穿上定制的演出服,传递着红色信仰。孩子演的认真,家长看的感动,变换的舞台灯光效果犹如风起云涌的红色历史重演,深深震撼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清英外国语学校,学生展演是常态项目。红色展演既是清英童话课程创作成果的转化,也是以艺术的方式向英雄致敬,向新时代发声。”清英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唐靖霞告诉记者,多年来,学生习惯了以班级为单位,自编、自导、自演各类舞台剧。今年以来,经典的红色剧目更是重要题材之一,《草原英雄小姐妹》《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经典红色故事被一一搬上舞台;张嘎、潘东子、王二小、雨来等一位位英雄事迹被孩子们娓娓道来。

“参与到演出中,令我才能深入了解了英雄钱立华,不但要珍惜今日的幸福,更要学习她勇当先锋的品格。”五(3)班的陈慧慧说。

除了红色展演,武进中小学校还注重在校内用红色文化浸润学生的学习生活。湖塘桥实验小学的学生积极参与“辛立珍烈士世纪人生书画展”系列活动,根据辛立珍烈士光辉业绩,学生创编、演绎情景剧《永远的别离》,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与知名书画家一起创作书画,作品更是被江苏省档案馆永久收藏;武进实验小学则把固定的团队竞技项目融入到历史事件中,独木桥速通赛被称为“飞夺泸定桥”;担架跑被称为“火线救伤员”,学生穿上不同时期的小军装,跨上军绿色小书包,在有趣、有味、接地气的运动中得到红色文化的感召。

李公仆小学一(3)班学生正在给家人讲述党史故事。受访者供图

童言切切 追忆红色往事

“孩子懂事了,给大人讲党史,听着听着我都入了迷。”最近,李公朴小学四(1)班韩佳璐的妈妈逢人就夸。依托李公朴事迹陈列馆等红色资源,李公朴小学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将党史故事带回家,听“儿童版”的党史故事,不仅学生们深受教育,家长们也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接受革命先烈事迹的洗礼。“学习了党史,我才明白爷爷经常说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含义。”五(2)班周歆航说。

“别看这些志愿者年纪小,说起李公朴的事迹头头是道。他们成长在红色校园,讲的是红色历史,有一颗纯朴的心。他们的讲解深深地感染了我。”一位来到李公朴小学参观李公朴事迹陈列馆的市民这样说。

星河实验小学一(5)班的陆奕君,从爷爷那里挖掘到了海军故事,了解了外公19岁参军的孤独与坚守,参加对越反击战承担警戒任务时的英勇和惊险,“每次讲到这里,外公总是义愤填膺,恨不得撸起袖子再大干一场。”

据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戚清萍介绍,武进中小学校正努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家庭氛围,积极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孩子们在讲述中反复熟悉,在讨论中不断思考,滋养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

湖塘桥实验小学开展环太湖行,重走长征路。武进区委宣传部供图

童心恳恳 寻访先烈足迹

走出校外,当地学校则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阵地资源,追寻英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3月下旬,湖塘桥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整装待发,重走长征路,用步行的方式寻访先烈足迹。行军路上,除了体力的消耗,还有脑力的角逐,同学们要闯行三道关卡,分别是“遵义会议”“过草地”“四渡赤水”,能否破解卡牌,对孩子们也是一项考验,只有三关过后,才能顺利“会师”。“通过这样的关卡设置,也鼓励全体学生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该校负责人表示。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在张太雷雕像前,一群少先队员们由老师带领着重温入队誓言。清明前夕,来自武进区实验小学“张太雷中队”和“恽代英中队”的52名同学,在老党员和老模范——张尚金和退伍军人、校外辅导员蒋真的陪同下,一起走进张太雷纪念馆开展“红领巾寻访英雄足迹”活动,少先队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张太雷同志的生平事迹,驻足观看张太雷走上国际舞台的介绍视频,重温“谋将来永远幸福”的革命誓言。

红色教育列车、红色打卡地图、宝藏般的爷爷奶奶、红色档案袋、寻访最美军人、少年党史讲堂、红色知识竞赛......当前,武进区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在武进区委中心组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上,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表示,广大青少年要把张太雷革命精神和武进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