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高级教师聘用未通过只因子女跨县就读?回应来了

2021年06月04日14:27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高级教师聘用未通过只因子女跨县就读?回应来了……丨我苏特稿

5月25日,江苏省教育厅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淮安金湖县一名教师反映,他早就评上了高级教师职称,可只是因为孩子跨县上初中,导致高级教师的聘用被搁置。就此事,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督办。

高级教师聘用未通过 只因子女跨县就读?

李老师是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夹沟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2012年获得了高级教师职称,他仍需要被聘到相应的岗位后,才能享受到高级教师的待遇。但此事一直被搁置至今。经过咨询金湖县教育体育局组织人事科,李老师被告知违反了原则性问题:“我家小孩是2018年9月到县外去读初中的,去年我去申报就说因为小孩出去上学,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三年内不得评聘高一级职称,而且职称不得晋级。”

省教育厅:孩子入学情况不能与岗位聘用挂钩

节目直播过程中,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称教师孩子的入学情况和教师履职没有关系,不能作为岗位聘用的依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依法维护教师的应有权利。

中小学生教师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任职资格,就说明其已经具备相应岗位的条件,根据2017年省人社厅、教育厅关于学校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岗位聘用应该根据工作需要和履职情况,来决定是否续聘和转岗调整。

金湖县生源流失严重 工作人员不了解政策造成误会

5月27号,江苏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督办,金湖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军否认存在高级教师聘用条件与教师子女跨县上学挂钩的规定,称金湖县小升初生源流失比较严重,为动员更多优秀学生留在本地就读,他们从学校内部开始,引导广大老师子女留在本县就读;而学校在动员过程中,可能存在处理方式简单粗暴的问题,给老师带来误解,并且当时回复李老师的组织人事科的工作人员也不熟悉政策。

郭军表示:“我们的校长在工作中,存在方式方法简单,劝说的过程中,话想说得狠一点,说得重一点,希望达到引导的目的。他4月份之前在学校工作的时候,在老师当中可能有这种误导,凭着当时的一些印象做了这么一个答复”。

未被聘用因工作量不足 李老师回应存在客观原因

郭军还表示,李老师未通过高级教师职称聘用的真正原因是,他的工作量没有达到规定的教学课时量。

根据《金湖县中小学内部机构设置及中小学教师工作量暂行规定(试行)》,小学数学教师工作量须得满足每周10-13节课时。而李老师是教小学二年级数学,每周5节数学课,加上道德与法治2节课,他的周课时量是7节课,不符合文件规定的周课时量至少10节课的规定。另外3节活动课是学校自习课,不算课时。

对此,李老师表示,自己所在的塔集镇夹沟小学共6个年级,只有52名学生,教职工21人,每周总共180课时,平均每人也就10课时左右,这是学校安排的,自己无法掌控;对于活动课不算教学课时这一规定,此前并不了解,也没有收到过相关通知。

县教育部门:将增加课时 对学校加强政策宣传

为了帮助老师增加课时量满足职称聘用条件,郭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会鼓励教师以合理的方式进行跨学科、跨年级甚至跨学校走教,李老师也可以在达到课时量的要求后,再进行高级教师聘用的申报。

为防止相关现象再次发生,郭军还表示,下一步,将针对目前部分老师对相关政策不理解、有误解的实际情况,把相关的政策细化宣传到位,同时要求校长、校干在工作当中更加严谨,确保政策在全县各系统各学校落地生根。(范志凯)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