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多地督办被曝光环境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提升执法效能

2021年06月04日08: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确保整改到位 提升执法效能

  6月2日、3日,省生态环境厅督办组在常州市金坛区、无锡市锡山区、苏州市吴江区,督办省《政风热线》1日曝光的环境问题。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随督办组采访获悉,相关地区政府部门迅速开展整治,曝光企业都已停产整改。督办组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表示,将针对此次曝光发现的问题,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彻底消除敷衍塞责等情况,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在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的常州浦港物资有限公司,厂区外堆放的钢渣已在1日夜间连夜清走。在位于金坛区指前镇的江苏立鼎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室外堆放的物料已用雨布覆盖,厂区外临时堆场上的物料正在清运。这个临时堆场旁边,是连接3个地区的水运“动脉”——丹金溧漕河。3日,该临时堆场已经复绿。

  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局长黄建平介绍,这两家公司属于一般固废利用企业。此类企业必须规范物料堆放,通过地面硬化、入库存放、定期洒水等措施做到“三防”,即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雨布覆盖是临时应急措施,该局将督促这两家企业落实整改要求,并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监管,对不按规范收集、贮存和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进行严处。

  《政风热线》视频画面中,记者反映常州浦港物资有限公司影响环境,而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坛分局薛埠所的工作人员却表示“情况还好”。为何其答复与实情不符?该所副所长邓易宁说,2018年群众举报这家企业扬尘污染后,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要求当地进行整治,企业整改到位。此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没有接到对这家企业的信访举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也未抽到这家企业。因所里只有两名执法人员,而执法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将近2000家,所以两年多来该所并没有对这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表示“情况还好”的,是所里内勤人员,而他并不清楚实情。

  位于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的“无证”搅拌站,为何难关停?无锡市锡山生态环境局局长华星介绍,该局去年8月接到对无锡盛伟建材有限公司影响环境的举报后,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砂浆、混凝土生产,但未办理环评审批。针对生产项目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该局去年10月30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今年1月该局检查发现,“盛伟建材”处于停产状态。3月该局再次检查,发现企业虽不再生产,但沉淀池有排放口,冲洗场地的水排入旁边的锡北运河。该局采样检测后,发现水样pH值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即依据相关规定,将案件移送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5月17日,该局对“盛伟建材”进行督察后,发现沉淀池排放口已封堵,混凝土生产项目不再生产,但砂浆生产项目仍在生产。针对该企业“逾期未改正”的环境违法行为,锡山生态环境局再次立案,目前正在走处罚流程。

  记者看到,该单位生产物料已清理,作业区放置了围挡,沿河码头吊机主要部件已拆除。锡山区副区长王琪表示,在企业设备拆除和物料搬运过程中,当地将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政风热线》曝光江苏省汾湖高新区内的“散乱污”企业后,汾湖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吴江区黎里镇金家坝办事处1日晚赴现场检查核实,按照“散乱污”整治标准先行排查曝光中涉及的两家企业。

  检查发现,苏州市中鹏钢构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共3个车间,出租给苏州聚帅鑫电梯配件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其中“聚帅鑫”未办立项、环评手续,另两家分别存在未批先建、治污设施不全等问题。苏州市金联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存在焊接废气及金属粉尘无收集措施等问题。

  1日晚,上述4家企业全部停产。汾湖高新区要求“聚帅鑫”限期关闭,另外3家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和手续,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复生产。2日,“聚帅鑫”的生产设备开始拆除。当日,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摸排被曝光企业所在路段,初步摸排出53家钢结构、净化和彩钢板加工企业,其中20家需要规范手续、完善治污措施。

  汾湖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晓平介绍,自2018年以来,汾湖高新区累计整治4000余家“散乱污”企业(作坊),但“散乱污”企业有顽固性,它们往往租用正规厂家的边角厂房,隐藏在角落里,很难发现。“我们一方面对‘散乱污’企业露头就打,一方面也要探索‘用电监控’等监管措施,以弥补监管力量不足。”(徐冠英)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