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国内首部中医惠侨工作指导意见

2021年06月05日15: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医惠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建立健全中医惠侨服务体系”“创新中医惠侨方式方法”“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和“加强党对中医惠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五方面的十七条工作意见。据介绍,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中医惠侨的工作指导意见。

《意见》称,中医惠侨工作是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侨胞、服务大局、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根据《意见》,江苏将进一步夯实中医惠侨基础,形成一张图(全省中医惠侨发展蓝图)、一张网(覆盖全省市县区,上下联动的统筹工作网络)、一个平台(全省中医惠侨平台)、一个联盟(包括医疗、研发、餐饮等行业的全省惠侨服务联盟),逐步建立起全方位中医惠侨国际化大格局。

根据《意见》,江苏省将加强中医惠侨平台建设,鼓励、支持统战侨务部门与中医药类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医医疗机构共建中医惠侨平台(基地),实现全省设区市中医惠侨平台(基地)全覆盖。同时,成立全省惠侨服务联盟,鼓励、支持中药企业参与中医惠侨工作,支持中医药研究机构、高校、医院以及企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市场化运作的中医药发展基金,更好服务海外华侨华人。

此外,江苏将加大交流培训力度。在疫情防控允许情况下,组派中医出访团赴海外举办中医义诊、健康讲座和宣传培训等活动。面向海外中医从业人员开设线上线下中医药专业学历教育和长期、中期、短期非学历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海外中医药从业人员诊疗业务水平。

江苏还将努力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鼓励开发面向海外的中医药特色课程和科普教材。将通俗易懂的中医药知识纳入华裔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医药课程、中华文化大乐园趣味中医等活动教材和面向海外的中医药科普讲座、视频中。

资料显示,为响应国务院侨办号召,江苏省于2017年便率先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中医惠侨基地——“海外江苏之友中医惠侨基地”。四年来,“基地”在为侨服务和为江苏中医药走出去服务方面取得长足成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目前,江苏省中医惠侨工作已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并提质增效——已推动省级层面惠侨平台和省内13个设区市的中医惠侨工作全面启动。(石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