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街头接连出现“开门杀” 交警:开门前先开条缝

2021年06月06日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街头接连出现“开门杀” 交警:停车位置要选好,开门前先开条缝

  6月3日晚,南京栖霞区邻安路上,一名驾驶员打开车门,此时一辆电动自行车驶过,相撞之下导致骑车人倒地受伤;6月1日下午,汤泉西路上,一辆轿车停下,后座乘客打开门时,将一名骑车人带倒……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这段时间“开门杀”事故频发,该部门也就此发出提醒,停车位置要选好,开门前先开条缝。

  图:交警赶到处理事故

  街头“开门杀”事故频发

  6月3日晚,南京交警七大队警力巡逻至栖霞区邻安路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在其身旁还有一辆倒地的电动自行车。徐警官调查发现,旁边有一辆停在车位里的小车有明显的撞击痕迹。这时,一名男子走过来说车子是他的,并承认是自己开车门时没有注意观察与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男子解释说事故刚刚发生,自己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干什么。随后,救护人员将受伤女子送至医院,肇事驾驶员被带回大队调查。

  6月1日下午,汤泉西路上,一辆轿车停下,后座乘客打开车门时,将一名骑车人带倒,导致其腿部受伤,汤山中队交警迅速赶至并介入调查。无独有偶,高新区中队交警接报称,江宁采文路上发生一起事故,赶到现场发现,停在路边的轿车突然开门,撞上了一辆由此驶过的电动自行车,所幸骑车人戴了头盔,这才逃过一劫。

  这些地方是事故多发地

  交管部门曾做过统计,“开门杀”事故易发地中,排在前面的为小区、学校、路面泊位和超市门口。交警分析,这是因为很多市民驾车或乘车到这些地方后,急着去办事,开门时疏忽了观察。小区门口比较容易发生开车门事故,是因为小区门口进出的非机动车较多,大家不是赶着上班就是赶着回家。一些停车位在路面的小区也容易发生开车门撞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驾驶人好不容易抢到了停车位,又到家了,此时开车人和乘车人都比较放松,忘记先观察再开车门。

  多数情况司机和乘客担主责

  “马虎大意、不规范操作、违法停车等,是造成开车门事故的几个主要原因。”事故交警告诉记者,以停车距离为例,车身右侧距道路边缘不得超过30厘米,此类事故中大部分是没按规定停车。

  “开车门看似是小事,但事故引起的损伤一般都比较严重,因为开车门是猝不及防的,车门的硬度也高。特别是近年来电动自行车飞速增长,车速普遍过快也让此类事故的损失进一步升级。”交警表示,如何处理这些事故,要看具体情况。首先是要看司机或乘客是否有过错,如果是违法停车,司机可能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是乘客不观察后方来车,草率开车门,乘客责任较大。如果司机和乘客在开门事故中都有过错,那就共同承担责任。当然,如果被撞的非机动车有载人、逆行、制动不灵等其他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大多数情况下,主要责任在开车门的司机和乘客。”

  请牢记以下安全提醒

  针对“开门杀”事故频发,交管部门提醒,停车的地方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要距离路牙20―30厘米,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开门前应对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驾车人尤其是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对乘车人开门也应及时提醒确保安全。

  此外,驾驶人一侧对后方的观察容易存在盲区,而且突然性较大,一般不容易引起其他车辆的注意和防范,因此驾驶人开门下车前一定要注意观察,可以先打开一条缝,再慢慢打开,提醒过往的车辆要开门,防止与经过的车辆发生碰擦而酿祸。

  那么,非机动车驾驶人又应该注意啥呢?交管部门表示,非机动车驾驶人要严格控制车辆速度,经过停在路旁的车辆时,一定要注意观察,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必要时减速通过。交管部门还特别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行驶上快车道。此外,要记得佩戴头盔。(郭一鹏)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