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环食、日偏食、双星伴月…6月,仰望夜空惊喜不断

2021年06月06日12:5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日环食、日偏食、双星伴月…6月,仰望夜空惊喜不断

6月,仰望夜空,天象剧场大片云集。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天象呢?

【6月10日有“日环食” 多地可见“日偏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通过显示图可以看到,6月10日的环食带从加拿大南部开始,经过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北冰洋,在俄罗斯东北部结束,这些地区可见“日环食”。而像我国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成都、拉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漠河、喀什等地位于“见食区”,可以看到“日偏食”。

6月还有几次行星合月值得期待。王科超介绍,6月12日“金星合月”,日落之后在西北的低空可以看到非常明亮的金星和一个刚刚露出头的小月牙。6月14日是“火星合月”,建议大家在6月13日傍晚进行观测,用肉眼不易观察,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的话可以更好地观测到这次天象。

【行星合月相继上演 月底可见“双星伴月”】

此外,6月27号到29号,三天时间里土星和木星相继合月,而在6月28日太阳升起前,月亮运行到土星和木星之间,形成“双星伴月”的天象。不过,因为夏季太阳升起得早,大家只能在早上四点半之前等待“双星伴月”的到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 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