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这些诈骗“套路”要小心!

2021年06月06日07:59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高考在即,这些诈骗“套路”要小心!

  每年高考期间,都会有不法分子针对考生及家长实施电信诈骗。近日,南京警方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就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贩卖考题答案诈骗案,涉及受害考生近150名,遍布全国多个城市。

  今年5月底,南京江北新区警方接到线索,称有人在网络上公开售卖高考答案。临近高考,案情重大,警方立即展开行动,于6月3号清晨将三名嫌疑人抓获。据三人交代,今年3月她们在一次聚会中偶然间了解到,通过买卖专业英语八级考试答案可以赚钱。

  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阳沟派出所民警秦超介绍,三人其实并没有真正的答案,但考生们发现被骗后往往考虑自己的行为并不光彩,只能闷头“吃哑巴亏”。三人通过售卖“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答案”,诈骗了一万多元。

  尝到了“甜头”后,三人又开始谋划下一次的骗局。5月中旬,三人以同样的手段在多个网络平台宣传有“高考答案”,准确率在90%以上,根据拿到答案时间的早晚,每份答案价格从700元至2000元不等,在考生交完钱后,便被拉到一个聊天群,三人在群里告诉大家给答案的具体时间等通知。然而其实三人并没有真正的答案,有时在考生付完定金后,就将对方拉黑。

  目前,三名嫌犯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每年高考期间,一些不法分子总会蠢蠢欲动,企图编造多种诈骗“套路”,将“黑手”伸向考生及考生家长。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诈中心民警陈红燕介绍,近年来常见的套路还有卖作弊设备诈骗与代考类诈骗等,在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后,骗子就会将其拉黑。

  “在卖作弊设备诈骗中,骗子多以‘短信橡皮’、防干扰的无线耳机等等器材,声称这些设备可以通过高考的安检,并承诺在高考期间提供考题答案来实施诈骗;在代考类诈骗中,骗子声称制作了准考证,替换真实考生的身份,实施代考获取高分,从而实施诈骗。”陈红燕介绍说。

  陈红燕提醒,在高考结束后,不法分子还可能会利用考生和家长急于知道成绩的心理,通过家长群、考试群或手机短信等渠道发送“提前查询分数”的虚假广告链接实施诈骗。广大考生及家长看到此类信息,千万不要上当、与他们进行联系,高考有着正规的流程,一定要关注官方的查分时间。

  警方提醒,高考试题属于国家机密,网上的各种所谓的“考题”、“标准答案”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千万不要轻信;高考安保措施十分严密,广大考生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考场纪律,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考试前应当调整好心态,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编辑/梁瑄)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