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脑部保健操别随便做!放松心态和身体是关键

2021年06月06日09:3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高考在即脑部保健操别随便做!放松心态和身体是关键

  还有两天高考就要开始了考前,考生处于紧张备考的冲刺阶段。近日,网络流行不少头部养生操,声称可以增加记忆力和促进睡眠,那么,这些养生操真的有用吗?考生和家长应该怎么样调适,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呢?

  【脑部保健操不要随便做 放松心态和身体是关键】

  在网络平台上,有不少个人上传的脑部保健操,发布者们表示,长期做这样的操可以缓解脑供血不足,增加大脑记忆力和促进睡眠。

  记者从南京市脑科医院了解到,这些操的实际效果,并无科学考证:“都是通过肢体的运动来达到他说所说的目的,我们知道肢体的运动可以帮忙改善一些不舒服,比如躯体的不舒服,包括肌肉的紧张感这是可以的,但是对于它是不是真正疏通我们的脑部血管,增加记忆力,这个我们要打个问号。”

  医生表示,还有两天高考就要开始了,对于考生来说,此时最该做的首先是调整好心理状态。除了可以给自己一定心理暗示来增强自信心外,整理好情绪也很重要:“比如说我给自己写一封信,把自己对未来的期望规划写下来,也可以把自己目前存在的乱七八糟的想法或者啰啰嗦嗦的一些事情写下来,实际上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这就是把我们内在的一些焦虑感、烦躁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表达出来。”

  调整好心理后,身体上的放松也很重要。医生推荐的肌肉放松法值得考生们学习:“当我们握紧拳头保持住的时候,我们会感受到拳头肌肉的紧张,持续几秒钟放松,就能体验到这种放松的感觉。脚可以绷紧抬高我们的脚尖,可以感觉到整个腿部的肌肉是紧张的,持续几秒钟之后把脚尖放下来,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我们可以用力张大嘴巴保持住,持续6到8秒钟之后我们把它合起来,然后得到一种肌肉的放松,从头到脚我们每一块肌肉做了以后,大概持续时间在20分钟到30分钟。”

  如果在考场上,考生突然感觉紧张焦虑该怎么办呢?医生表示,可以立即改变呼吸方式:“当我们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我们不自主的会采用胸式呼吸,那我们呼吸的频率会加快深度变浅。要有意识的去控制,采取一种腹式呼吸的方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节奏上,这样可以很快在现场把我们的焦虑值降下来。需要六到八次这样一个循环。”

  【家长也应放平心态做好后勤保障】

  临近高考,家长们的情绪也会直接影响到考生。这两天家长究竟该做些什么呢?医生表示:还是要按照平时的生活节奏来对待孩子,作为家长要放平心态,让孩子也能感受到,家庭中没有过于紧张的气氛。作为家长,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保障他的吃、保障他的睡眠和休息的环境,能做到这些就足够了。

  医生特别关照,这两天考生还是应该按照以往的作息时间,不宜晚睡、早睡,否则容易睡不着而引起焦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倪娜、仇煜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