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集中发布3批共计57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2021年06月07日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向非法社会组织“亮剑”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年3月20日至6月底,全省范围内正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记者5月31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共向社会集中发布3批共计57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提醒社会公众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披“合法”外衣,行非法之事

  近期,无锡、徐州、苏州、南通、扬州等地陆续接到举报线索,一家名为“东望课堂”的机构涉嫌非法活动,各地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

  调查发现,“东望课堂”与传销组织“东望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望集团”)有关。该公司于2016年12月注册登记,2019年1月被山东菏泽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去年3月被公安部列为打击取缔对象,80多名骨干被抓捕。

  “东望集团”已被取缔,然而他们“换个马甲”又出现,死灰复燃、循环往复地在各地开展非法活动。在张家港,“东望课堂”悄悄在居民小区开课。他们向学员发放“东望集团社会服务志愿者”红马甲,打着公益的旗号开展非法活动。直到被取缔,一些社区居民才知道自己经常参加的所谓的“志愿服务”竟是非法社会组织操纵的。

  苏州市民政局执法人员陈丹妮介绍,此次在苏州发现的“东望课堂”,具有隐蔽性强、流窜活动、规模小、无招牌、不收费、对象随机、不易识别等特点,也是当前很多非法社会组织的共性特征。该机构所谓工作人员,以企业身份为掩护,身着“东望集团”马甲,以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文娱表演、传统文化为幌子,美化宣传传销组织“东望集团”,其目的是伺机诓骗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为实施传销诈骗“攒人头”。

  苏州市属地政法部门、公安机关以及民政部门果断出手,联合依法取缔。通过实施查询登记系统、开展现场检查、制作询问笔录、作出取缔决定、决定送达并公告等程序,联合对“东望课堂”各活动点进行调查取证和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收缴器材工具、查封活动场所,共取缔活动点20多个。

  重拳出击,露头就打

  民政部门表示,像“东望课堂”这样,名称、组织形式都与社会组织相似,没有合法身份,却“伪装”成社会组织开展非法活动,并非常隐蔽地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非法组织,需要“发现苗头露头就打、重拳出击打早打小”。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善于“伪装”,通常以“高大上”的形象出现,使用“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全省”等名头,或在名称上与合法登记组织仅一字之差,比如中国志愿者协会、中国会计服务联盟、中国非遗民间艺术家协会等,都是非法社会组织。

  还有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以“合法”的外衣做掩护,千方百计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与合法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有的想方设法成为事业单位的下设机构,鱼目混珠。有些特意在党政机关办公地附近或附属场所租用办公场地,拉拢一些退休党政干部或社会名人站台代言,或找各种媒体为自己进行宣传贴金。

  近几年出现的苗头是,非法社会组织跟风“蹭热点”,用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热点吸引眼球,招摇撞骗,从中非法牟取利益。

  民政部门表示,当前一些非法社会组织隐蔽性、流动性越来越大,打击难度也逐步增大,还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省民政厅表示,一旦在江苏境内发现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可以通过电话、邮箱、公众号进行举报,举报线索一经查实并曝光,将予以每件有效线索1000元奖励。

  打防结合,以惩促治

  据悉,专项整治行动中被取缔和劝散的非法社会组织,有些是明知非法还继续从事骗钱敛财活动,造成社会危害;也有一些非法组织并没有意识到需要到民政部门合法注册后才能从事社会活动。

  “江苏省高校文学联盟”就出现在最新一批被劝散的社会组织名单中。记者日前采访到该组织负责人张浩(化名)。张浩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一名热心文学创作的青年。该联盟牵头举办了多项跨校区活动,比如江南风诗歌赛、“青春”主题诗词朗诵会、青春好书榜发布会及论坛等。对于这次被列入“劝散名单”,张浩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并无诈骗、敛财行为,现在已经认识到错误,并着手准备注册文件,也希望借此次事件劝告类似的组织尽快停止非法活动,先注册登记,合法合规地开展活动。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副局长陈菲菲介绍,近年来,全省社会组织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注册登记总量已突破9.8万家,位居全国第一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繁荣公益慈善事业、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近几年的清理整治,全省社会组织生态空间日趋清朗,但非法社会组织仍然零星存在,非法侵害仍时有发生。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既是一场“歼灭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打与防”结合。此次专项行动既是去“存量”,也是遏“增量”,目标是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标本兼治,全面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唐 悦)

(责编:孟二波、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