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描绘“红船精神”,徐州苏绣非遗传承人绣出爱国情

2021年06月07日16:04  来源:中国徐州网
 
原标题:一针一线描绘“红船精神”,徐州苏绣非遗传承人绣出爱国情

  传承苏绣匠心,献礼建党百年。近日,徐州鼓楼区苏绣非遗传承人席建勋,历时4个月,创作完成两幅苏绣作品:《红船》和《不忘初心》。作品以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为创作元素,用独创的融针绣手法结合当代艺术理念,描绘“红船精神”,歌颂了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引领作用。

用苏绣针法创作尽显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苏绣作品,为建党百年献上真挚的祝福

  苏绣,从苏州园林微妙的透视关系中,勾勒出江南水乡精巧的亭台楼阁,生动的咫尺山林。又从山川湖景的水墨写意中,获得意趣相通,晕染出世间万物如烟似梦、飘逸旷达的轻盈与美好。在徐州,将这门艺术传承并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一位绣郎。他就是鼓楼区苏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席建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席建勋心系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

  “‘红船精神’代表着一种起航精神、根脉精神和初心精神,引领着我们党的时代坐标和航向标。”席建勋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舟启航,披荆斩棘,建国立国,富国强国。想想历程,我心潮澎湃,于是决定用自己的刺绣手艺为祖国献礼,为弘扬红船精神,故决定绣制主题为《红船》的作品。”

  于是,从年初起,他开始构思创作这幅《红船》。历时4个月,这幅长130厘米,宽80厘米的绣品逐渐清晰,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

  另一幅是星云大师的书法作品《不忘初心》,长140厘米,宽60厘米。粗犷与细腻将成为一种对比的表达形式,彼此相得益彰,每一针每一线都在诉说苏绣艺术家在传承中的创新精神。“作品用红船精神揭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席建勋说。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