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一只小龙虾,点亮村民“致富路”

2021年06月07日16:26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淮安:一只小龙虾,点亮村民“致富路”

  这几天,又到了小龙虾成熟的季节,淮安市淮安区朱桥镇合兴村里热闹了起来,每天一大早,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将一筐筐的龙虾装车发货。为了增加收入,合兴村还将龙虾进行深加工。一只小龙虾,点亮了合兴村的“增收路”。

  在合兴村的龙虾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张晓丽正在和村民们一起整理虾笼。每天下午4点半,张晓丽就要将自己负责的水面放入虾笼。因为最近是小龙虾销售旺季,每天一大早就会有人来收购,所以每天凌晨时分她就要起床收笼。张晓丽告诉记者,每天要卖到1600多斤,所以从凌晨开始就会很忙。

  2019年,合兴村以种植传统水稻、三麦为主,村集体收入仅来源于一个厂房的6万元租金收入,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为了改变现状,村党支部千方百计找项目,争取到一个扶贫厂房,成立太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经过多方考察,流转了302亩土地,进行稻虾养殖。

  据介绍,龙虾在生长过程当中,从小虾到大虾一生要蜕八次壳,一亩地里面大概有4000只龙虾,将近32000只壳,退下来的壳就是肥料,所以在小龙虾和水稻共生的过程当中,既不需要打农药,也不需要施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2020年合兴村通过鲜活龙虾、绿色大米销售,给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入社农户增加近8万元收入,全村群众间接增收土地流转金40余万元,合兴村顺利脱贫出列。

  “合兴村的小龙虾销售要持续到6月下旬,届时水稻开始插秧,也将开始第二茬小龙虾的养殖。”合兴村党支部书记高宝军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打算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推广,带领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张攀江 阚昊天)

  融媒体编辑 高尚杰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