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2021年06月09日15:40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6月8日上午,区长李志军赴西团镇、白驹镇、草庙镇、华丰农场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西团镇龙窑新型农村社区秉承“以水为脉、以绿塑形、以田现景”设计理念,秀丽清新的住宅、优美干净的环境、齐全配套的设施,勾勒出一幅乡村新画卷。白驹洋心新型农村社区是新老融合村庄点,户户有景、步步皆美的新农村幸福图映入眼帘。李志军要求坚持“鼓励进城入镇,引导集中居住,尊重留乡意愿”原则,坚定不移地抓好农房改善,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同步做好旧房改造,配齐公共设施,提升周边景观,强化精细管理。坚持把产业发展与农房改善相结合,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做好“后半篇文章”,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眼下,夏种夏收全面展开,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尤为重要。李志军先后来到西团镇瑞丰秸秆收贮站、草庙镇沿河村秸秆打捆离田以及华丰农场机收、机插秧、秸秆打捆离田等现场,详细了解夏收夏种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情况。李志军强调,当前是夺取夏粮丰收、夯实秋粮基础的关键节点,要切实做好夏收夏种各项工作,把农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畅通购销渠道,确保夏粮收购科学有序,农民有收益得实惠。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用足用活奖励政策,科学调配机械设备,畅通秸秆离田渠道,打造秸秆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绿色循环经济链条”,提升秸秆附加值,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入。

  走进草庙镇北灶片和华丰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长长的矩形渠和排水沟纵横交错,平整的机耕道穿插田间,一幅绿意盎然、沃野平畴的田间新图景跃然眼前。李志军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突出科技性、实用性,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配套,抓好核心项目区打造,树立标杆,示范带动,真正打造一批现代化的高标准农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区领导韦国参加活动。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