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宁满意” 国家点赞“能力高”

2021年06月09日14:4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政务服务“宁满意”,国家点赞“能力高”

  上月底,南京政务服务能力以95.92的总体指数,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名列第2,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获此佳绩;同样在上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两项指标成为营商环境“全国标杆”,评价得分均位列全省第1……

  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日前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中,南京一体化政务服务总体能力水平被评为“非常高”。

  “非常高”的“宁满意”政务服务品牌是如何做到手续简、流程优、材料少的?记者探访了多个政务服务窗口和多家企业。

  放: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

  今年3月中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级综合审批服务窗口受理了一起铁北红山新城管委会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共同申报的“四合一”案件。

  为保证建设单位第一时间取证,经过提前沟通协调,案件一经审批完毕,立即转回窗口进行制证工作,于当晚将结果文件发出,获得申报单位好评。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四合一”,即整合出让用地涉及的规划条件、用地规划许可、用地预审、土地勘测定界四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将过去各自串联办理模式调整为由负责规划条件部门牵头的“并联审批”模式,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申报、一个窗口核发”。

  自去年7月1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推行“四合一”办理事项以来,相比改革前,申报材料从合计20多件缩减至5件,申办次数从4—5次减少至1—2次,实际办理时间由3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

  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创新初见成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涉及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及扩大试点地区的535项和35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惠及企业13218家,占新设立和变更经营范围市场主体的82.7%;探索企业住所申报制度改革,实现住所申报零材料,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加速聚集,江北新区及浦口、江宁、栖霞等区均已开展此项试点,去年以来已惠及4100多户市场主体……

  “我们药店开业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两个月,真的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去年6月17日,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京分部总经理陈婷婷感叹道。

  这是我市发放的全国首张零售药店综合执业证。陈婷婷说,她向“一业一证”综合办事窗口提交申请表后,5个工作日内就领取了《行业综合执业证》,药店开门营业。

  去年以来,我市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即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审批事项整合在一张许可证上,企业申办后即可开业,避免了以往办理过程中“多头跑”“重复跑”的现象,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一业一证”改革已覆盖全市酒店、体育健身场馆、网吧、渣土运输等14个行业,累计发放各类综合执业证5000余件,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管:监管求实效,氛围营造好

  4月23日上午,南京怡安商贸有限公司向江宁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及营业执照增加经营范围和变更地址的材料。当天下午,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勘验科进行现场勘验并收齐“容缺受理”相关材料。24日上午,该公司便收到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及营业执照。同时,该事项审批结果信息通过江宁区审管交互平台数据库,实时推送至江宁区人社局,监管部门在获取事项信息后及时开展相关监管及检查,并通过平台进行监管反馈。

  江宁区在全市率先自主建设审批监管交互平台,建立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机制,实现审管联动,形成管理闭环,对市场主体实施有效管理。目前,审管交互体系已初步整合江宁区行政审批局相对集中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与信用分类监管相结合,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提升抽查针对性。

  “双随机、一公开”,指的是行政机关在实施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以达到监管的公开和透明。目前,市区两级共有163个部门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763项,抽查任务1231条。

  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加快全市监管业务系统整合,实现各区各部门监管数据归集上报和集约共享,形成全市互通、全面对接、依法监管、多方联动的监管“一张网”,已累计梳理编制监管事项6020项,检查实施清单6486条。目前,我市已建立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服:模式创新,成全国典型案例推广

  去年,江苏华创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因3位外籍人才签证即将到期,向江北新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申请加急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中心在严格审核的前提下,审批时限从国家规定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和15个工作日内完成居留许可审批的“10+15”,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两证办理。  

  自2020年1月2日起,市科技局为自贸区南京片区量身定制并实行“一站式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和居留许可”,同时建立受理点,江北的外国人才不过江即可办理工作许可。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受理点已为111家涉外企业提供账号申请受理服务,吸引76位优秀外国人才来新区创业就业,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占比43.4%,为16位外国人才实现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并联办理。

  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我市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在全市推进“一证通”“一照通”改革,目前已实现549个“一证通”事项可凭身份证直接办理,779个“一照通”事项可凭营业执照直接办理。“一照通办、零材料提供”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推广的100个典型案例;在全国率先探索“一件事”改革,围绕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分类分层次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已形成以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开办为代表的626个应用场景,此项改革措施今年3月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15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首次提出“不见面交易”体系建设,业内首发“不见面交易”清单,各类事项不见面办理率达98%;建设“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全市市、区、街、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中心已全面覆盖,网上可办事项共计20370个,建设自助服务点142个,投放自助设备总数589台……

  去年11月18日,我市“一企来”服务专线开通。市政务办会同市相关部门建立了170余名“政策专员”专家服务库,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和话务员、政策专员在线同步响应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一企来”服务专线共办理诉求54983件,其中企业服务专席首接即答18286件,占33.3%;连接“政策专员”直接解答16034件,占29.2%;形成服务工单派发办理20663件,占37.5%。

  今年以来,市政务办还建立了每月一次的集中会办制度,对群众诉求相对集中、具有代表性的事项,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到问题现场去集中会办,并形成典型案例向全市推广,达到解决一个化解一批的效果。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南京将把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简政放权、坚持以制度为根本加强监管、坚持以便利为目标优化服务,实现“放管服”改革成果由量向质的提升,努力开创南京政务服务新局面。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集城市展示、公共服务、市民活动、配套设施等为一体,一层至三层分为创业创新服务大厅、公安业务服务大厅等。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