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有一种幸福叫被家庭医生“管”着

2021年06月09日14:4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有一种幸福叫被家庭医生“管”着

  家庭医生指导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花摄

  “被他们管着,真的是一种幸福。”80岁的宋景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血糖高了三四年,一直被家庭医生团队“管理”着,现在血糖控制得很好,人也很精神。在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中心,记者遇到了一批“幸福的人”。有病可医,健康有人管,南京的家庭医生制度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80岁的宋景贵住在丁家庄保障房片区,他说,因为年纪较大,被列入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三四年前,一次抽血过后,我被诊断为糖尿病。没啥感觉怎么就得了糖尿病?我的家庭医生跟我说,可以先调整生活习惯看看。接下来,家医团队每天给我打电话,问我吃什么、做了什么……”宋景贵说,在家庭医生团队的督促下,很快,血糖就控制在正常水平了。

  “小许啊,我刚刚做了血红蛋白检查,还做了心电图,结果医生建议我做一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宋景贵和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中心负责人许丽俨然成了朋友,看到宋景贵的单子,许丽立即用笔记下,并告诉他,下午不用过来了,她会电话告诉他检查结果。“他们管得可细了,我们家的菜谱,我的运动项目,都要一一询问。”宋景贵告诉记者,他没事就会到卫生服务中心转转,有检查做检查,没检查就和病友们聊聊天,感觉这里是第二个“家”,被家庭医生“管”着,身体棒棒心情好。

  记者采访中获悉,南京家庭医生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让市民享受着家门口的幸福,其背后是家庭医生制度的各种创新。作为南京市四大保障房配套之一的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让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自我管理,探索创新积分制管理制度。在鼓楼区,家庭医生建设聚焦亲情人文,创新个性签约。我市“家庭医生”把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医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健康问题,使医疗服务更有温度、更为贴心。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