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违规渔船记分管理办法 南通不断规范渔业安全生产行为

2021年06月09日15:23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压实责任 让“安全网眼”更细密

  6月8日,刘埠国家一级渔港,归港渔船千帆林立。苏如渔运08186船老大缪开丰,趁着伏季休渔,给渔船重新刷底漆,忙得满头大汗:“县乡镇村各级港长,不单来培训消防救生知识,还按照新出台渔船违规记分办法,检查刷好后船名号、编号标注等各项安全细节,否则记1分!”

  我市全面推行渔港“港长制”,构建“布局一体、管理标准、信息共享、全域覆盖”的渔港管理新模式,筑牢守护渔民生命安全的“天网”。今年5月1日,我市又出台违规渔船记分管理办法,让“安全网眼”更细密,为全面实现“依港管船、依港管人、依港管渔”奠定基础。

  “港长制”压实责任

  启东吕四国家级中心渔港,长576米、总计6组银白色港区膜结构大棚,呵护着数百艘进港休整渔船。启东渔政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姜备军介绍:渔船两年就要做一次保养,而启东地区渔船有727艘,按照“港长制”和“记分制”要求,其余渔船在如东、海安等地签约维修。

  在这个总投资超过20亿元、年鱼货卸港量30万吨,目前中国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人工渔港,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大队、吕四港镇渔业渔港局、综合执法局、市公安边防、船闸管理所等部门驻港办公,“港长制”早已实体化运作,“一支队伍、综合执法、智慧管理”已常态化运行,成为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水域污染防治全国试点。

  “港长制”,压实渔港管理主体责任。启东建立市、镇两级“港长制”组织体系,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吕四港镇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市级、镇级港长,全面深化渔业安全隐患排查,严禁不符合要求的渔业船舶下水作业。2019年成立至今,查处“网证不符”、涉渔“三无”船舶和子、异地挂靠和私下买卖租赁渔船救生雨裤配备不到位,北斗不开机、进出港不报告等违反渔业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256起。

  但渔业安全管理,细节仍待完善。国家、省、市涉及渔港、渔船和船员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近40则,体系庞杂,部分条款缺乏可操作性。对此,姜备军说,记分办法对渔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细致梳理、分门别类,厘清行为危害轻重程度,明确整改措施的实施期限和具体方式,让渔业安全法规可操作,有权威。

  “记分制”精细管理

  “未按规定进出渔港报告的,未安装、开启、使用安全通导设备的,不服从政府和主管部门关于防台、避风、召回等指令的……这些行为都要记分。”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副队长葛伯均说,“伏季休渔期间,港口一般‘只进不出’,渔船需要出港或移泊,都需要填写申请表和报告书,一艘渔船要到附近的船坞进行修理,也要报告。”

  “记分管理办法”评价了类似常见的27种渔船违规行为,其中有一些行为未被法律完整评价,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加以细化,完善条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殷淑芳介绍,比如《江苏省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规定“从事海上作业的渔业船舶应当编组(队)作业,并保持相互通信畅通”,但只有禁止性规定,没有配套罚则。再比如法律没有明文禁止“拒不回船籍港伏休”的行为,但我们将之与“拒不执行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作出的停航、改航、停止作业等决定”的行为进行关联,再依据相关条款进行处罚,实现了监管全覆盖。

  人防、技防、设施防,与记分制精细管理,形成联动之势。启东市副市长袁圣菊介绍,启东智慧渔港监控智慧中心二期工程已开始实施,港长们在沿海沿江各港口摸排“技防”盲点,港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巡江巡海,通过电子打卡,实时发现浮子筏等违法现象。

  据悉,在原有的沿海监控的基础上,我市布局港口雷达及船用智能监管系统,通过港口雷达对违规出海的渔船实施扫描监控,通过船用智能监管系统,对渔船上不穿着救生衣、未按规定保持瞭望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读取抓拍、及时提醒,拒不整改的,按记分制给予处罚。

  “除盲区”本质安全

  消除监管盲区,实现本质安全,记分制仍有完善空间。

  理顺海洋渔船层级管理体制,提升智能化监管手段,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我市农业农村等各部门始终在努力。但海洋渔业生产周期长、离岸远,海上渔政执法力量有限、渔民容易重效益轻安全,海洋安全生产事故仍然多发、频发。

  违规记分处罚不是目的,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完善软硬件设施,履行提醒监督职能,提升渔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才是根本。如东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陈剑呼吁:面对渔船大型化的发展要求,本、外籍作业渔船生产、休渔、避风要求,刘埠渔港扩建迫在眉睫。

  记分制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手段,对数次违规的渔船进行记分管理,达到相应的分值,立即停航整改,较之于之前的罚款放行,震慑效果明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介绍,执法必严,法外有情,该局一批补短项目正在实施,指导渔民配备易穿戴的夏季救生衣、新型救生雨裤,以及更新一批实时在线的北斗系统等,保障渔船通导设备的完备性,提高渔民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

  本报记者 杨钰颖 施晔

  本报通讯员 张玉荣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