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提供适老化服务 缩小“数字鸿沟”

2021年06月09日22: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锡市新吴区政务服务中心导服台。新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6月9日电 (耿志超)“真是太贴心了!”来到无锡市新吴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建设类手续之前,无锡新福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史先生还在担忧,“由于上了年纪、视力模糊,我不太方便网上操作,对于现场办事还是挺担心的。”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后,现场“文明引导员”仅用10分钟左右就在自助服务区协助史先生办好了手续,让他有些意外。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逐渐适应了“数字化生活”,然而不少老年人却面临着“数字鸿沟”。为了方便老年群众办事,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热情持续转化为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为民办实事的实效,近日,无锡市新吴区推出一系列老年人办事服务举措,提供现场咨询、指引、帮办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通过完善政务大厅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无锡市新吴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的政务大厅不仅增加了老花镜的配备数量和点位、更换了新的轮椅、新增了医疗急救包、在等待区域设置了“敬老专座”,还优化了政务服务大厅各类指引标识,公布了咨询电话、监督投诉电话及“好差评”二维码,通过意见箱、测评表、意见簿等多种形式收集意见,及时了解并不断改善老年人现场办事体验。

与此同时,当地还专门设置了线下办事渠道,便利老年人咨询办事。针对大厅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事项,设置老年人接待专窗,方便老年人“面对面”咨询和办理业务,涉及费用缴纳的办事窗口为老年人开通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渠道。

现在出行都需要使用“健康码”,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便,对此,新吴区也进一步完善了“健康码”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转发加强和规范疫情防控码管理便利人员出行使用通知的通知》(苏卫疾控〔2020〕47号)文件要求,除中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外,对全国一体化“健康码”无异常信息,现场体温检测正常且无其他异常健康状况的人员,可自由通行,不要求重复核验。对老年人持有期内的纸质《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卡》或苏康码予以认可,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做好健康核验和服务引导。

推动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便利老年人就近办事,也是新吴区开展适老化服务的另一亮点。通过推动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对标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落实便利老年人办事各项措施,推进老年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让老年人就近办、少跑腿。同时,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在老年人办事服务中的作用,主动调研辖区内有办事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主动帮办代办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事。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