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机关“开门”办案: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2168件

2021年06月10日16:2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检察机关“开门”办案: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2168件

检察机关也能开门办案?没错。6月9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对2293件有较大争议或重大影响的案件进行听证的相关情况,这其中就包括南通某企业在长江主航道,非法装卸散货煤炭、矿砂,危及数百万人饮用水安全的公开听证案。

江苏检察机关“开门”办案: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2168件

【某企业污染水源地 公开听证助推公益修复】

今年1月,南通如皋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港务公司在长江主航道泊位上,非法装卸散货煤炭、矿砂,危及水源地环境生态和饮用水安全。很快,检察机关确认了该公司违法事实,并就环境损害后果及法律责任向该公司进行告知。该公司负责人受到极大震动,主动提出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并提交承诺书和替代性修复方案。因该案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如皋市检察院先后2次召开公开听证会,就替代性修复方案是否科学、能否实现公益修复目标、不起诉老百姓会不会答应等问题,交由不同利益群体的社会大众共同评议。

江苏检察机关“开门”办案: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2168件

如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负责人章艾华告诉记者,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案区的老百姓、专家,对方案进行公开听证,大家的一致意见方案是可行的,能够实现全面修复。一个月后又邀请代表到现场实地查看修复效果,结合修复效果和公司负责人的态度,大家一致认为,不需要起诉,因为已经修复了生态,实现了诉讼目的,终结审查。

江苏检察机关“开门”办案: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2168件

【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2020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坚持“应听尽听”原则,共举行检察听证2293件,其中公开听证2168件,不公开听证125件,公开比例达94.55%。

江苏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青介绍,通过公开的方式,通过老百姓能看得见的方式,让争议各方在听证会上充分表达,对于检察机关做出客观公正的处理,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和方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渝娜 王苗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