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部门开展打击医保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06月10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三部门联手打击欺诈骗保

  本报讯 (记者 黄红芳) 6月9日,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联合召开全省医保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部署2021年医保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

  从本月起至今年底,相关部门的检查将覆盖所有定点医药机构2020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虽然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医保部门都加大了打击欺诈骗保的力度,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仍屡有发生。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定点医疗机构涉嫌“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

  省级部门将组织开展两批次定点医疗机构“三假”欺诈骗保行为的异地检查,实地检查基层医疗机构130家,各设区市检查数量不少于当地一、二级医疗机构总数的20%。通过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形成有力震慑氛围,推进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履行行业自律公约。

  省医保局副局长俞善浚介绍,省医保局已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江苏医保“十项民生实事”。专项整治期间,现场检查将覆盖全省3.2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各级医保部门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办法,加大曝光典型案例力度。

  江苏省医保局组建以来,每年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万余家,两年追回医保基金16.2亿元;实现全省基金监管智能监控全域覆盖,曝光典型案例1117件,兑现举报奖励资金31.8万元,全方位基金监管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