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三乡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0日1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沛县:“三乡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沛县坚持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人才下乡,激起“一池春水”

  走进沛县河口镇徐州智科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将发酵牛蒡茶装进精美的礼盒。

  “牛蒡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势头强劲。”该公司负责人张凤华说。因为张凤华有多年牛蒡研发经验,河口镇将他作为人才招引来创办牛蒡加工企业。

  “我们鼓励各地通过项目引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下乡,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表示,如今沛县立足既有资源禀赋,建设了河口“牛蒡小镇”、张寨“葡萄小镇”、敬安“辣椒小镇”等8个特色农业小镇。

  为了做好牛蒡“大文章”,张凤华先后与省农科院、东南大学相关人员联合开展牛蒡航天育种与富硒抗氧化牛蒡种植,培育高产、抗逆性强的优质牛蒡;与山东农业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开发的发酵牛蒡茶新品走高端产品产销路线,市场反响良好。目前全镇富硒牛蒡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每亩可为农民增加1800元收入。

  如今,像张凤华这样的下乡人才越来越多。沛县先后制定出台《沛县大学生招引实施办法》《沛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实施办法》《沛县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实施办法》,强力推进人才下乡,全县已吸引80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就业。

  能人返乡,播下满地希望

  每天早上8点,沛县龙固镇通威水产示范园负责人仇强就会准时来到水塘边,观察鱼苗生长情况。看到增氧机不停运转、水中鱼儿欢跳,仇强脸上掩不住笑意。“龙固镇紧邻微山湖,水资源丰富,养出的鱼个头大、肉质好。”仇强介绍。

  乘着沛县实施“三乡工程”的东风,龙固镇广泛动员在外人员带着经验、资源、资金回归故里,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文化情怀反哺家乡,现已吸引20多名能人返乡,仇强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在外从事鱼饲料销售工作的仇强返乡,在前程子村创办了占地800余亩的通威水产示范园。园区配备了通威正压式风送投饵机、智能溶氧检测控制仪等先进的养殖设备,主养草鱼搭配花白鲢,套养黄颡鱼、鳜鱼、黑鱼等名特优品种,每亩纯收入可达8000元,效益可观,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的发展,为返乡能人提供了广阔平台。”沛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洪艳介绍,沛县正以沿微山湖地区30万亩绿色稻米生产基地为依托,致力打造“沛县”大米公共品牌;以张寨镇陈油坊葡萄园为引领,大力发展优质葡萄产业;以大沙河果品经济带建设为重点,打响沛县“沙河印象”品牌;以安国镇苗岗等村为核心,建设设施西瓜现代产业集群,带动大批农户增收。

  微山湖畔的胡寨镇朱阁村,依靠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去年以来已吸引本村6名外出务工的能人将资金、信息、技术及管理经验带回乡创业就业,在徐沛快速通道两侧建成1500余亩高标准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资本兴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沛县强力推进“资本兴乡”战略,通过招才引智,鼓励和带动更多工商资本进入农村,目前入驻沛县规模企业总投入近40亿元。

  位于朱寨镇的领创农博汇项目是“资本兴乡”的一个典型代表,该项目由江苏创领地产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一期预计上半年投入运营,运营初期年营业额可达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间接带动就业3000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蔬菜、水果、粮油等批发交易专区以及公共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一站式农副产品批零智慧物流园,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农产品全产业链,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该项目总经理梅振飞说。

  沛县把资本兴乡、反哺农村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核心,设立2000万元“三乡工程”专项资金,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鼓励扶持。在徐州率先成立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沛县分公司,创新推出“苏农担·三乡工程助力贷”“新农菁英贷”“生物活体抵押+苏农担”等金融产品,对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利率和保费补贴与贷款担保。

  随着“三乡工程”深入实施,沛县正聚焦改革创新、聚合人才力量、聚力强村富民,精准发力、科学推进,让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要素加速向农村流动,推动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